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岭南写真:“人境庐”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2011年04月10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4月10日电 题:“人境庐”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 杨草原 古敏灵

  在广东梅州市的东郊周溪畔,有座颇具客家特色兼容西方文化的园林式建筑,它就是中国清末爱国诗人黄遵宪的书斋“人境庐”,相传由黄遵宪亲自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记者近日专程来到 “人境庐”探访。从整体上看,人境庐是一座二层砖木结构园林式的建筑。大门门楣上的三个神韵飘逸的大字“人境庐”,是黄遵宪出使日本时日本友人、著名书法家大域成濑温先生所题赠。“人境庐”取意陶渊明《饮酒》诗中“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从书斋屏风左侧进去,顿觉豁然开朗。行走在“七字廊”内,观赏院落中央绿意盎然的植物,感觉非常惬意,有两株植物尤为特别,名曰“夜合花”,为黄遵宪当年亲手所栽,由于原树已枯,后人续育其根苗,使其得以再生。在参观五步楼、十步阁,息园时,书斋管理员陈小香告诉记者,“五步楼,十步阁”取自《阿房宫赋》中“五步一楼,十步一阁”;黄遵宪当年常与丘逢甲在“息园”这个六角亭内讨论学术问题,久了他们便上五步楼或十步阁远眺梅江风光。而“息园”上的对联“有三分水四分竹添七分明月,从五步楼十步阁望百步长江”为黄遵宪亲自撰写,不仅描述了人境庐内外的环境,也表现了黄遵宪宽广的胸襟及安逸宁静的心境。

  据介绍,由于黄遵宪是外交官,常年在外,见多识广,因此其设计的房屋便融入了不少西方文化,如房屋精致,类似日本房屋的风格;而书房“无壁楼”形如日本的船舱,三面环窗充分体现了西式的风格;门呈拱形,且会客厅及卧室等大多设置为多门多窗式,与客家民居方门及少门少窗形成反差。

  人境庐占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主要由厅堂、七字廊、五步楼、无壁楼、十步阁、卧虹榭、息亭、鱼池、假山、花圃等建筑组成。其布局精巧别致,高低错落有致,环境幽静,宛如“世外桃源”。 黄遵宪晚年隐居人境庐,创作了大量诗歌,并自选和编订了《人境庐诗草》。据悉,人境庐于1989年被广东省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每年都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尼、泰国等地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考察。

  据史料记载,黄遵宪是中国近代卓越的外交家、启蒙思想家、杰出爱国诗人,在诗歌和理论上卓有成就,主张“诗之外有事,诗之中有人”、“我手写我口”,其诗“上感国变,中伤种族,下哀生民”,被誉为晚清诗界革命之魁首。其驻日期间编撰了40卷、50万言的《日本国志》,同时写下了近200首记叙当地人情风俗和政治动态的《日本杂事诗》,是近代中国人最全面最系统地研究和了解日本的巨著。

  为了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园”及集客家文化之大成的“世界客都”品牌,2005年,梅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人境庐”为中心,规划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由黄遵宪书斋“人境庐”以及故居“荣禄第”和民居“恩元第”三处相连兴建黄遵宪纪念馆。

  如今,黄遵宪纪念馆正以其独具特色的客家古民居建筑以及黄遵宪“明于识、练于事、忠于国”的崇高品质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