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苏州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外贸大幅放缓存隐忧

2011年04月15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4月15日电(李克祥)苏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年一季度苏州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苏州经济延续去年回升向好的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一季度苏州外贸增幅大幅放缓,这一罕见的现象,为苏州经济发展增添了一丝隐忧。

  苏州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吴蔚介绍,一季度苏州实现工业总产值7472.3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40.8亿元,同比增长20.4%。苏州工业的“集聚度”继续稳步提高,十大主导行业实现产值5161亿元,同比增长21.3%;苏州百强企业实现产值2874亿元,同比增长25.4%。

  而一季度苏州外贸增幅大幅放缓,完成进出口总额674.2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12.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7个百分点,比江苏全省低9.8个百分点。苏州高耗能行业增速也持续回落,钢铁、纺织、化工、造纸、建材、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产值1653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比2010年回落1.4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苏州外贸总量突破了1万亿美元,达到10900亿美元,较“十五”期间增长了近3倍。2010年,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40.8亿美元,同比增长36.1%,进出口总值占江苏全省的比重为58.8%,占全国的比重为9.1%,在全国列上海、深圳和北京之后。

  据苏州海关分析,今年苏州外贸增速放缓,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此外,受订单减少和供料不足影响,部分出口大户调整生产计划,也对苏州外贸产生了不小影响。

  吴蔚表示,苏州外贸也受到了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据了解,地震导致日本电子行业产业链出现中断,供货商无法及时向中国发货,进而影响到苏州企业的正常生产。佳能、日立等在苏州投资的公司都已发生主要原料滞留日本港口的现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