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烟花之乡”湖南浏阳从烟花“独秀”到花开多面

2011年04月1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烟花之乡”湖南浏阳从烟花“独秀”到花开多面
    “中国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认为,浏阳必须从单向发展转向多轮驱动,在提质升级传统花炮产业的同时,发展更安全、环保的新兴产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沙4月17日电(记者 傅煜)久负盛名的“中国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因其烟花产品绽放于世界各地上空而备受关注,但烟花并非浏阳的全部。

  在经历新一轮产业提质升级、结构转型后,而今,浏阳经济发生了精彩嬗变,成功实现从烟花“独秀”到生物科技、电子信息、生物农业等新兴产业花开多面。这一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又开始强势发力。

  从事焰火燃放多年的宋怀智是浏阳小有名气的花炮老板。三年前,他突然搞起了投资大、见效慢的油茶种植,这让许多同行起初十分不解。据介绍,油茶的种植周期长达8年,短期回报并不明显。但宋怀智却认为,这并不会阻碍油茶产业的发展,因为“油茶比花炮产业更具安全性与生态性,是个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

  宋怀智的选择,正是浏阳近年转变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花炮产业支撑了浏阳经济发展。但完全通过外延式扩大生产,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正如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所言,基于长足发展需要,浏阳必须从单向发展转向多轮驱动,在提质升级传统花炮产业的同时,发展更安全、环保的新兴产业。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十一五”期间,浏阳先后启动花炮“百亿工程”和“转型提质工程”,使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从5年前的37.5亿元增加到124.6亿元,年均增长27.1%;依托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制造产业基地,建设100平方公里工业新城,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主导产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浏阳的生物医药总产值也从24.39亿元增加到105.8亿元,而今占到湖南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离不开招商引资。对此,浏阳的经验是,以高科技特色产业为主导,重点引进大项目与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集聚。以浏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例,2010年,该园区共引进工业企业26家,生物医药企业10家、健康食品企业12家、信息技术企业4家。其中,总投资14亿元,购地190亩的台湾介面光电有限公司触控面板产业基地,首期工程有望于今年8月投产,2013年产值将达到160亿元,这系台湾介面在大陆的首次投资;蓝思科技在2010年进出口总额位居湖南第一;竣工不久的金泰制药系湖南2010年最大的医药项目,投资达5亿元;全额外资的加拿大赛法特生物公司已经投产……

  这些优质企业的进入,使园区初步形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大高科技产业领先发展的格局,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亿元,比5年前增长4.8倍,园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生物医药是高新科技,浏阳此前没有基础。建园之初,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就把目标锁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走了先花小代价培育高校科技项目,再把这些尽管小,却有潜力的项目拿出去嫁接招商的路子。目前,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05年的15个增加到2010年的47个,去年为园区贡献了87%的产值。园区也于2010年获批国家级新药创制孵化基地,首次在科技水平上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以发展高科技产业、抢占新型工业制高点为目标,把调整产业结构和招商引资相结合,正是烟花之乡浏阳花开多面、县域经济精彩嬗变的缘由。“电子信息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将会对浏阳经济发挥出更大的支撑作用。”易佳良说,今后,花炮产业在浏阳经济中的份额也将逐渐缩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