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工业出城项目上山 “愚公故里”解耕地与发展矛盾

2011年04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崔岩新)目前,中国耕地面积约为18.26亿亩,比1997年的19.49亿亩减少1.23亿亩,如何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保护耕地已经成了一个重大问题。记者23日在“愚公故里”河南省济源市看到,该市探索出的“工业出城、项目上山”发展模式既保护了有限的耕地,又发展了经济,具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愚公故里”河南省济源市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88%,人均耕地仅0.8亩,已接近联合国规定的粮食安全警戒线。特别是随着济源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靠土地供给指标远远不能满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需要,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如何守住耕地红线,同时又不能让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当地提出了“工业出城、项目上山”的工业发展思路,在该市北部、南部山区确定了孔山和“五三一”两个工业集聚区,面积73平方公里。当地政府称,从2003年至今,该市先后拿出数亿元资金用于“工业出城、项目上山”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市已有10多家大型企业依次排列在孔山上,形成了一条长约二三十里的新型工业走廊,十分壮观。另外,该市对污染严重又不主动出城的企业,则予以关闭,对水泥、化工、冶金等污染严重的企业全部搬迁到了孔山工业集聚区。

  “工业出城、项目上山”工业发展模式已经让愚公故里济源市受益匪浅。据统计,几年来,该市工业项目建设共节约耕地1.2万余亩。其中,入住孔山工业集聚区的10多个企业,共占土地7977.5亩,但荒山未利用地就占了6517.34亩,其他为存量闲置土地及山坡地,至少节约用地近7000亩。随着一批企业被迁出城区和28个污染企业被关闭,该市空气质量也逐年变好。

  “这种发展模式既保护了耕地,又保持了经济发展,很值得推广。”参观了济源市产业集聚区后,有不少人这样感慨。

  据悉,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黄河北岸。北依太行,西距王屋,南临九朝古都洛阳,东与太极故里焦作接壤,与山西省为邻,是河南省西北部通往邻省山西的咽喉要道,重要关卡,因愚公移山的故事为人所广知,亦因此被称为“愚公故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