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墨江哈尼长街宴缘聚海内外宾客

2011年05月02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江哈尼长街宴缘聚海内外宾客
    5月1日,云南墨江哈尼族最盛大的长街宴吸引了将近5000人前来就餐。图为一对朝鲜族双胞胎姐妹在长街宴上。
    5月1日,云南墨江哈尼族最盛大的长街吸引了将近5000人前来就餐。图为长街宴上正在唱酒歌的哈尼族妇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墨江5月2日电(赵书勇)正在云南墨江举行的哈尼族太阳节上,哈尼族最盛大的百家宴吸引了将近5000人前来就餐,成为节庆活动中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是中国哈尼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哈尼族之间一直流传着吃百家宴的习俗,现在这种习俗已经成为墨江各民族共同的盛宴——长街宴。

  长街宴据说是为了庆祝丰收。哈尼族根据自己民族的古历法,把农历十月当作岁首,新旧年之交没有固定的时间界限,而是选十月间第一个辰农日作为新年开始,也就是相当于汉族春节的大年初一,是哈尼族最大的节日。这一天,哈尼村寨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男女老少都身着节日盛装,姑娘们更是把这个节日当作是一年中的“赛装节”,都穿出最美丽的服饰;小伙子们则轮流敲击挂在寨边木架上的木鼓、芒锣,用悠扬的锣鼓声象征寨子更加富裕兴旺。

  在庆祝丰收的时候,每个寨子都要都要在村寨中心摆上长长的酒宴,全村同乐,轮流喝酒,共庆象征他们团结和睦,吉祥幸福的节日。这种酒宴因在街心,故被人们称为“街心酒”,又因为这种酒宴以方桌连接而成,恰似一条长龙,又称“长街宴”。

  在太阳节的长街宴上,一名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表示,在自己的家乡也有类似长街宴的那达慕盛会,但是感觉却截然不同。那达慕盛会以运动项目为主,宴席是大家分享丰收的一种仪式。而哈尼族的长街宴感觉更具有现代意义。另外一名湖北游客说:“我们很少这样数千人一起吃饭。哈尼族的长街宴除了可以品尝不同的菜,喝不同的酒,还可以听到各种不同的祝酒歌和欣赏到不同的舞蹈,感觉互动性非常强,很适合现代人的生活理念。”

  据介绍,太阳节的哈尼族长街宴共设置方桌1300张,每桌可以供4人共同就餐。在长街宴上记者看到,每桌的菜品都是八个,荤素搭配,咸淡适口,还佐以紫米酒等当地的土特小吃。开席时,所有的方桌都围满了人,在哈尼族热情的劝酒歌之下,很多外来的游客都端着盛满酒水的杯子,开怀畅饮。“我们不是为了吃饭而来,而是为了体演这种难得的共享感觉。”一位来自昆明的游客这样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