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小麦再喊“渴” 急需调动农民抗旱的积极性

2011年05月03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3日电(记者 杨大勇)目前,河南省旱情持续加重,受旱面积迅速扩大,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小麦急需浇水灌溉。但是,记者5月2日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农民抗旱的积极性尚未调动起来,田间浇水灌溉的并不多见,急需发动农民抗旱的积极性。

  2日,记者在河南小麦主产区驻马店一些地方看到,小麦长势喜人,但是由于近期无有效降水,小麦旱情开始显现,部分小麦的根部叶子已经开始发黄。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从2010年麦播到现在,少有“透墒”的雨,田地一直处于“渴”的状态。现在小麦正处于灌浆、扬花期,急需一场雨,如果在这个时期小麦“喝”不到水,小麦籽粒不会饱满,产量会下降。

  记者在驻马店到郑州的途中看到,田间抗旱的群众并不多见。那么,为什么群众抗旱的积极性为什么不高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农民并不是不想给自家小麦浇水,由于农田水利设施相对落后,农村劳动力大都外出,以及现在的小麦秸秆高而且很脆,浇灌不便。

  针对目前的旱情,4月30日,河南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以抗旱为重点的麦田管理工作,迅速掀起抗旱浇麦夺丰收的高潮。 通知强调,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加快抗旱浇麦进度。河南省政府将对抗旱浇麦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行动迟缓、进度较慢的市和县(市、区)进行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