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陕西地震三周年:略阳县受灾民众的“致富经”

2011年05月04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地震三周年:略阳县受灾民众的“致富经”
图为徐家坪镇上坪集中安置点群众在新安装的建设器材上活动。 摄影:王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略阳5月4日电(冽玮 柯锋)灾后第三年,在“5.12”大地震陕南灾区最大重建点之一的略阳县徐家坪镇上坪村,31套带阁楼、晒台的安置房,清一色白墙红瓦、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已经成为山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里,记者触目可及,到处是一派火热的发展生产忙增收的景象,迁入新居的受灾农民,头脑灵活有钱的上项目,身体强健有技术的去打工,在家留守的则算计着如何让地里生金,大家各显其能谋划着致富之路。

  上坪村村主任杨海清最近很忙,他说,已经把全村想养乌鸡的人名单报到了县农业局,“我们村的灾后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现在全村村民都想搞点多种经营,县里也在大力支持。”

  45岁的村民蹇述评养蜂已有10年光景,这也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蜜蜂如今已扩大至120箱,比震前增加了50箱。蹇述评说:“地震损坏的10多个蜂箱都已恢复,还扩大了规模,自产的蜂制品不愁卖,收成好的话,今年收入能达到三万元,不仅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还可以还上贷款”。他还盘算着今年要给家里添置几大件电器。

  “住进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略阳县西淮坝乡梁家河村的石应山最近格外开心。他告诉记者,政府资助建了新房,又资助发展增收项目。去年他种了18亩烤烟,仅这一项就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日子一定会更好。老石看着自己的新居,脸上露出自信与乐观的笑容。眼下,他正在参加乡上举办的培训班,学养殖技术,准备明年再养些乌鸡。

  记者从他们身上真切地感受到,地震对大家的影响已经过去,受灾群众正依靠双手开始新的生活。杨清海表示,三年来,受灾农户在政府的指导扶持下发展种、养殖业,大家生产的积极性很高,许多农户已经还清修房时欠下的贷款并走上了致富路。

  本着“住上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的思路,略阳县把扶持受灾群众发展增收项目作为农村重建工作的重点,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大力实施中药材、生猪、乌鸡、核桃、劳务输出等增收项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