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全国人口普查山西创新 聘万名“村官”任普查员

2011年05月0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5月5日电(任丽娜) 山西省政府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山西省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会议称,普查期间,山西省在全国率先聘任大学生“村官”17148人,公益型岗位普查人员3125人等21万普查人员参与全国人口普查。此做法得到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山西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王义君说,“国家任何一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都与人口密切相关”,“点不清人口数这件事不是你个人无能,这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据介绍,从新中国成立到2010年60余年的时间里,全国总人口从5.42亿猛增至13.397亿,增加了2.5倍。特别是近几年,山西省城镇化建设力度加大,城市拆迁力度大,流动人口逐渐庞大,人户分离现象越来越多,由此造成普查对象户口所在地难以确认,流动人口登记难,个别地方存在超生人口不上户,死亡人口不销户等基层政策落实不到位带来的大量问题,使得普查工作异常艰难。

  为此,高质量的人口普查数据需要高素质的队伍来保障。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在全国率先聘任大学生“村官”担任普查员,晋中市利用公益性岗位开展人口普查,此做法得到了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批示:“聘任大学生‘村官’和应届毕业生充任‘两员’是提高‘两员’素质,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的一个好途径,各地在这方面可结合山西长子县的做法进行探索”。这一做法迅速在山西全省得以推广。

  山西省统计局表示,普查期间,山西全省选用大学生“村官”17148人,公益型岗位普查人员3125人。这些人成为确保人口普查基础数据真实、准确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年半的时间里,山西省人普办召开全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会议8次,下发各类文件通知167个,撰写人口普查简报127期,组织各级各类试点121个,培训市县两级业务骨干700余名,7批214人次深入普查一线督查指导,动员、选聘全省21万普查人员参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真正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山西省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山西省常住人口为3571.21万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324.09万人,增长9.98%,年平均增长率为0.96%。(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