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专家把脉广西未来经济增长 东盟市场将成引擎

2011年05月07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5月7日电 (杨强 刘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赵江林7日在此间表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广西要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成为区域型国际合作中心,需要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东亚的发展经验表明,经济的快速增长需要制造业至少保持十年以上的两位数增长,因而迅速提升产品的贸易水平是广西未来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广西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有海上出口的省区,也是工业化正在快速推进的省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享有诸多政策优势的广西正在成为中国新兴的经济增长区域之一,也是中国深化与东盟经贸关系的重要基地之一。赵江林认为,广西目前正处于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向中期阶段过渡时期,即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阶段,转型优势渐显,外向蓄势待发。而“东盟”市场将成为广西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引擎。

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是为东亚多数经济体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所采取并被实践证明是一个成功了的经济发展战略。其突出特征是能快速带动落后国家或地区实现经济增长,其关键是利用现有的外部市场。

赵江林指出,与同一发展水平的其他东亚经济体相比,广西的外向型发展水平略显滞后。2010年广西人均GDP水平在2800美元左右,贸易占GDP比重为12%左右,其中出口占GDP的比重为7%左右。一般而言,处在人均GDP1000至10000美元的区间时,要实现经济快速的增长,通常要具有较高的贸易水平,尤其是出口水平。而广西的贸易水平却明显低于东亚多数经济体的贸易水平,甚至比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日本还要低。这一方面表明广西的产品主要以服务国内市场主,另一方面也表明广西对利用外部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程度还比较低。

赵江林说,目前广西可以考虑的出口市场应首选东盟。东盟正在成为被关注的新兴市场,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对钢铁、化工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为广西的优势产业出口创造了客观条件。20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达2927.8亿美元,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居第四位。除此之外,广西也可适度考虑其他发达国家如美欧市场,以此实现市场的多元化。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