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地震三周年:天津科学援建陕西地震灾区重焕活力

2011年05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陕西宁强5月7日电(冽玮 黎德华)汶川特大地震使陕西省汉中市的宁强、略阳两县遭受重创,在天津的援建下,目前地震灾区群众已全面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灾区群众居住、就医、入学等条件较震前至少提前三十年。

  在震后援建中,天津多部门联动、科学重建,率先完成天津援建陕西省宁强、略阳两县9大类295个震后恢复重建任务,提前半年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地震灾区援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天津按民生优先的原则,完成4个整建制村搬迁新建和维护加固9万多户房屋,新建30座桥梁和16条道路,新建和维修56所学校,19所卫生医疗机构,22个敬老院等;为增强灾区的造血功能,天津在宁强、略阳两地震重灾县建设了3个砖厂、1个药材基地、1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等项目,7家天津企业落户灾区总投资额达10亿元。

  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宁强县汉源镇北辰新村集中安置点,这里居住着114户受灾群众。村民马俊珍说,在地震中,家中的70平方米土坯房坍塌,那时全家人的生活陷入绝境。但天津援建的北辰新村,让她在2010年春节前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她说:“以前的房子很潮湿,一伸手就能够到天花板。现在房子又大又高,还亮堂。”

  “以前只有城里人才能享受到的,现在都成为现实,活生生的摆在眼前。”在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抽水马桶、太阳能这些先进的生活设施,在灾后重建中逐渐出现。曾经的地震废墟上,一排排整齐的新居立在青山绿水间,成为山中靓丽的风景。

  据宁强县宣传部介绍,从2008年7月天津市援建工作组进驻宁强、略阳开始起,天津市在全国28个省市区援建中始终保持着几项纪录:全国重灾区首个农村灾后重建点在略阳县吕家坪重灾点建成入住;农村受灾群众建房速度全国第一;2009年9月1日,60所城乡中小学校建成投用,在全国率先实现重灾区受灾学校的重建安置任务;实现了对口援建工程无安全事故、无质量问题、无资金流失的目标……全国对口援建整体推进速度最快、效率最高、质量最稳。

  经过两年的努力,天津市规划援建宁强、略阳恢复重建的9大类295个项目全部竣工,完成投资32.84亿元,其中天津市投资20.37亿元,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同时,还创造了“规划先行、注重民生、依靠当地、联合推动、长短结合、科学援建”的天津模式,为今后全国共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了科学理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