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资源调查将于6月启动

2011年05月07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资源调查将于6月启动
队员梁春平发现野生大熊猫粪便 杨杰 摄
队员对发现的野外大熊猫粪便进行分析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平武5月7日电(记者杨杰)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佑平7日在此间告诉记者,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试点工作将于6月在该保护区开展,这也标志着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资源调查将正式启动。

  位于绵阳平武县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65年,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四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该区域是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地带,是连接岷山大熊猫种群的枢纽。

  据了解,全国大熊猫资源调查相当于对大熊猫开展的“人口”摸底普查。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已开展了三次。根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的结果,现有野生大熊猫1596只,其中四川的大熊猫种群达1206只,王朗自然保护区及其相邻地区拥有大熊猫数量为230余只,居全国之冠。

  陈佑平局长表示,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选择在王朗进行调查试点,届时将组织数十人的队伍开展试点工作。与以前的普查相比,此次普查将对重点区域采用DNA方法。鉴于对捡拾到的新鲜大熊猫粪便进行DNA检测是目前最精确的方法,因此,DNA检测将在第四次调查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5.12”汶川大地震以后,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全面准确地掌握王朗大熊猫的基本情况,开展了王朗大熊猫深度监测,通过嗅味树调查与红外相机监测方法,开展王朗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发情期深度监测,并与过去的结果进行比较。同时,尽量收集粪便,尝试通过DNA分析进行个体区分,探索和拓展大熊猫监测方法。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