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福鼎四月八 古老畲歌传唱四方

2011年05月10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鼎5月10日电 (李松)“全靠党的领导好,天和地和人更和,时逢盛世畲民乐,四月八来唱畲歌……”台上人且歌且舞,说唱间颂家乡新变化;台下八方听客倾心聆听,感受畲乡变化,领略畲歌的独特魅力……

  今天是农历四月初八,福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举办歌会,畲族歌手通过“唱畲歌”、过“牛歇节”、吃“牛角粽”等独具民族特色活动,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硖门畲族乡于1993年10月成立,是福鼎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位于福鼎市南部,总面积57.7公里,素有“福鼎南大门”之称。硖门畲族乡聚居蓝、雷、钟、李等畲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先祖后裔于清雍正四年(1726)迁硖门瑞云蛤蟆洋、水尾等村落,每年农历“四月八”是当地畲民的重要节俗。

  唱畲歌是“四月八”的主要内容,畲族人民在长期的劳作实践中,把对生产生活得到的经验和认识提升为朴素的歌言,用传唱的形式把它传承下来。畲族人民唱歌是徒唱,他们不用借助器乐伴奏,一开口就唱,歌词和歌调一起出口,浑然一体。

  硖门畲族乡副乡长吴思颜告诉记者,唱畲歌是“四月八”的主要内容,古老的畲民把对生产生活得到的经验和认识提升为朴素的歌言,用传唱的形式把它传承下来。“四月八”前一天,当地畲民就开始张罗歌会,在外的畲族同胞、乡亲或远房的后裔都会在当天上午或提前一个晚上回到瑞云,叫“捎口信”。赛场上畲民盘唱十分热烈,形式是对唱,也有的在路上唱,叫“拦路盘唱”,自由活泼,热情奔放。

  参加小组唱《硖门新畲歌》的蓝兴亮,还在上初中二年级。他告诉记者,平时跟家人、邻居都是用畲族的方言交流,在学校就更多说普通话。每次班级或家里的聚会都会唱唱畲歌,虽然有些并不怎么明白意思,但能用自己民族的语言来唱歌,感觉很有意思。

  谈起畲歌的传承,福建畲族歌会传承人李梅英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在她孩提时,乡里唱畲歌的氛围十分浓厚,无论是在田里劳作还是家里来客等,村里的男女都会唱上几段。

  由于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只有通过口口相传,慢慢地年轻人会唱的也比较少了。为了让更多的畲民唱,当地政府与民间力量都在极力传承畲歌。李梅英说,如今自己时常在村里免费教小孩们唱畲歌,也会被邀请到学校教畲族学生。

  蓝进苗也是一位致力于保护、传承畲歌的奉献者,如今已退休的他,在霞浦当地开办“畲族歌谣培训中心”免费教有兴趣学畲歌的年轻人。“主要是为让更多的畲民学会、唱好自己民族的歌谣”。

  吴思颜介绍,福安、福鼎等地的民族中学都已经做到畲族语言、歌谣进课堂,让更多的畲族孩子了解民族文化。硖门乡已经在逐步推进畲族文化进课堂的工作,利用课余时间,请传承人等来给孩子们教学。如今,已有学生在庆典时开始尝试上台演出,《硖门新畲歌》、舞蹈《剪纸姑娘》等节目,都受到民众的欢迎。但由于当地教学队伍、创作班子等资源的缺乏,要让畲族的孩子们都会唱畲歌,还需要多方面共同推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