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汶川地震3周年)福建援建 新彭州崛起巴蜀大地

2011年05月12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记者 孙贤迅) 3年前的今天,大地痉挛,山崩地裂,四川汶川发生八级特大地震,与汶川同处龙门山脉的彭州市成为十大极重灾区之一。远在东海之滨的福建,千里大驰援,帮助灾区恢复重建。

  3年后的今天,曾经的残垣断壁前,处处生机盎然:漂亮的中小学校园、现代化的人民医院、崭新的妇幼保健院、老年活动中心、独具一格的广电中心大楼、川西民居风格的永久性住房……一排排新建的房屋拔地而起。福建援建者用爱心与汗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福建速度”,新彭州崛起在巴蜀大地。

  彭州石室白马中学在大地震中成为废墟,如今踏入校园,一一座融入了福建和川西民居风格,古朴典雅的校舍构成一个现代化庭院式学校,一阵阵琅琅书声回响在天际……白马中学投资1.065亿元人民币,作为灾后彭州最大教育援建项目,从动工到交付使用,仅用了9个月,2009年9月1日开学,灾区的孩子们告别板房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笑意又回到脸上。包括石室白马中学在内,福建援建彭州的9所中小学校成为四川灾后重建第一批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的学校。

  “如今的彭州,最漂亮的是农房,最牢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10余万学生就读在新校园,20余万受灾群众住进了新房,广大市民还享受到了新的公路、医院、污水处理、自来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彭州大地旧貌换新颜,处处焕发出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今日,中共彭州市委、彭州市人民政府致福建人民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福建上万名援建大军,通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实施了143个总投资近34亿元的援建项目,支持农房重建6.98万户,维修加固12万户,受灾居民已搬进新居;建成学校、幼儿园41所,医院、卫生院6所,文化、广播电视项目22个,民政等设施26个,大力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桥梁6座,公路25条,提升了灾区基础设施水平。为彭州市的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3年来,福建利用各种机会为彭州市产业重建创造条件,先后组织200多家企业赴彭考察,已落户21家,建成投产10家,产业援建效果明显;为灾区群众捐献了上亿元的款物,解决了近2万余人的就业,支医诊治患者6.7万余人,接收500多名学生到福建免费就学,民生援助温暖人心; 100多名规划专家、616名医疗人员、38名优秀教师,在彭州无私奉献,“智力援助”形式丰富;组织闽彭两地97家单位围绕“乡镇结对子、学校手拉手、医院姊妹情、企业谋双赢”开展了长期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同步建立。

  一场灾难,海峡西岸福建与川西坝子彭州结下历史之缘。两地人民心连心、手牵手,结下了生死与共的兄弟情谊,也为两地创造了共谋发展的新机遇,开启了双方长远合作的新篇章。(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