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武汉开发区20年从黄土岗变身“中国车都”

2011年05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开发区20年从黄土岗变身“中国车都”
即将运往中国各地的神龙轿车。 吴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5月16日电 (徐金波 张敏)20年前,武汉市与法国合作在其西南的黄土岗上建设“汽车城”。如今,“汽车城”已变成“中国车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气度恢弘、规范有序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处处显现勃勃生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长刚介绍,“武汉•中国车都”的崛起,凝聚了无数开发建设者的心智和汗水,见证了一段改革开放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初,武汉人经不懈努力战胜了众多的竞争对手,赢得30万辆轿车项目落户武汉。1991年5月16日,“汽车城”动工。次年,中法两国最大合资项目——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落户。

  此后,武汉开发区人赢得了系列良机:1993年,国家正式批准武汉设立10平方公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中国中部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2000年,国家批准在武汉开发区内设立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2003年科技部批准武汉开发区为国家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及示范运营基地;2006年8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开发区设立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2010年2月,工信部批准武汉开发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罗长刚介绍,在中国众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把汽车产业作为主体,武汉开发区尚属首家。为此,武汉开发区始终把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发展战略。

  目前,武汉开发区把汽车产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武汉首个千亿元产业。神龙汽车、东风本田和东风自主品牌三个整车厂产能超过100万辆,支撑起汽车工业架构;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研发机构,快速向这里汇聚。这里成为了中国汽车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武汉•中国车都”名至实归。为抢占汽车产业的制高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正在快马加鞭,“车都”正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武汉开发区开拓形成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家电巨头齐聚,冠捷、名幸电子迅猛发展,可口可乐、康师傅、王老吉等食品企业飘香的局面,电子电器、造纸印刷、食品饮料、新材料等五大产业,为开发区加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开发区已引进包括3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2800家中外企业入区兴业,投资总额达1200亿元,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热土,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武汉开发区依靠自身雄厚的经济实力,释放出强大的辐射能量,带动着周边地区快速发展。

  截至2010年底,开发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97亿元,累计实现财政收入60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86亿美元。2010年,武汉开发区实现工业产值1508亿,财政收入182亿,它以武汉市2.27%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市24.8%的工业总产值和13.1%的财政收入。

  罗长刚表示,近3年来,武汉开发区发展与效率指标已稳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十名,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西部22个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未来在武汉“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中,“武汉•中国车都”将勇担重任,继续领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