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5746个村委会全部开展村民自治

2011年05月20日 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19日介绍,到2008年,西藏74个县(市、区)、683个乡镇的5746个村委会全部开展了村民自治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天共同举办“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拉巴平措代表主办方在研讨会作主旨发言,从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和发展的角度谈西藏的变化。

  拉巴平措说,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标志着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和平解放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完成了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的历史任务,也拉开了反对封建主义的序幕。

  拉巴平措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西藏已取得长足发展。西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参与公共政治事务。迄今为止,先后共选出7位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8位政府主席,他们都是藏族。

  他特别提到,从1980年到2010年,中央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形成了国家直接投资西藏建设项目、中央政府实行财政补贴、全国进行对口支援的全方位支持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格局。

  拉巴平措还介绍,西藏自治区在农牧区实行村民自治。到2008年,74个县(市、区)、683个乡镇的5746个村委会全部开展了村民自治工作。他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产物,是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充分保障。

  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武警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60多位藏学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回顾西藏和平解放历史、研究60年来西藏的发展历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