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顺德设“政研室”强化决策 全程参与政策立项

2011年05月20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广东佛山)顺德大部制改革中,很多部门被大刀阔斧地撤并了,但却新设立了“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如今,顺德的公共决策,精简了很多环节,但“决策咨询”却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根据《顺德区政策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区委办(政研室)负责统筹和协调全区决策咨询、政策研究以及政策性文件的计划、立项、起草、审查、发布和监督评估工作。政研室,这个人们印象中类似“帮领导写材料”的秘书部门,如今在顺德真正担负起“政研”职责,并有权否决职能部门的政策立项。

  政研室的设立和职能强化,能否真正提升顺德公共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某局报送到区委政研室的一份关于推动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奖励办法立项申请,经初步审查后被退回修改。

  退回这份立项申请,政研室并非只是根据自己的初步分析做出的决定,而是花了2天半,召集相关部门就品牌战略发展进行座谈,并深入相关镇街、行业商(协)会和9家企业调研,取得与初步分析一致的结果后,才做出决定。

  不再当“秘书”

  配备18人,只负责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

  有专家坦言,一直以来,各地附属于党委办公系统的政策调研机构,往往由于小规模的编制、人手不足、定位不清晰,更多是充当了领导的文字秘书班子,政策调研、分析、参谋的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难以有效防止和及时纠正决策的失误和偏颇。

  “大部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借鉴香港中央政策组的经验,强化政务和施政的决策辅助与支撑机制。”顺德行政机构改革方案制订者、任职于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刘光大博士介绍,这个机制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在原41个党政机构、群团组织整合而成的16个大部门以上,设立“四位一体”的区联席会议,由区党政正、副职和兼任各部门首长的区政务委员组成,负责全局性重大决策,兼顾了决策的民主性和集中性;在这一最高层面以下设立的政研室为第二层面,负责全区重大政策和规划的研究制定、民意咨询和科学论证,辅助联席会议决策;第三个层面是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在这三个层面中,政研室起着串联协调的作用。”

  新设立的政研室,在职能定位上也有了全新的界定和强化,其主要职责包括: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进行决策咨询并提供决策支持;就全区性重大决策、政策提出综合意见,提交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作为决策参考;对全区性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专题报告、政策建议;负责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秘书工作;统筹组织全区体制改革工作。

  “现在的政研室,不管写材料,只负责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而且这样的配置,即使在地市级的政策研究室也很少见,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机构职能的有效发挥。”顺德区委、区政府秘书长马洪胜说。

  虽然是在区委办、区政府办合署办公的架构内设立,但顺德对政研室下了“重本”:内设六个科室,包括决策事务一科和二科、城建政策科、产业政策科、社会政策科、财经政策科,配备编制18人,从相关职能部门中抽调熟悉政府部门运作、具有较强的政策研究能力的人员中构成,并由区委、区政府秘书长兼任主任。

  政研室起着串联协调的作用,既在协助区委、区政府决策中扮演参谋角色,同时又在党委、政府与社会沟通联系、收集民间诉求中起到桥梁作用。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 刘光大

  绝对“绕不过”

  驳回不科学政策立项,否决不合适政策草案

  经过近两年的运行,顺德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架构已初步显现独特的优势和明显的成效,所属的佛山市委政策研究室在2010年5月12日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将区委政研室称之为顺德的“第十七个部门”。

  “这么称呼过了一点,但我们的确在整个公共政策出台的过程中,担负着‘全环节介入’的角色。”政研室副主任及莉表示。首先,在立项上,有些重大政策本身就由政研室负责起草,除此以外,由区职能部门制定的政策,须于每年3月向政研室申报立项;后者具有驳回权,即经研究后觉得可行的,上报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对一些“无效”的政策提议直接驳回并说明理由。其次,在调研论证阶段,政研室和职能部门一起参与,共同完成。“有的是我们政研室主持调研,有的是职能部门调研,我们从一开头就参与进去。”第三,在拟定咨询阶段,政研室与职能部门保持沟通,并利用各种决策咨询渠道,不断提出自己的意见供参考。第四,在审查阶段,由职能部门牵头制定的政策初稿,必须先交由政研室审查,再由政研室提交区委、区政府审议,未经审查的送审稿,不能提交区委、区政府审议决定。“在审查时,我们觉得不妥的,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供牵头的部门采纳;如果他们不修改并坚持自己的理由,我们会将我们的修改意见和他们的意见理由一并提交区委、区政府,由上面来做决定。”

  梳理这个流程可以发现,在顺德政策出台整个过程中,政研室都是绕不开的;即使是有关职能部门单独制定的单向文件,也要由政研室统筹把关。而政研室在政策制定前后都有否决权。按规定,如果已制定出并送审的政策初稿存在以下情况,政研室可要求补充材料或者直接退回起草部门:如其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法律法规、规章或者上级有关政策即将要作重大调整或者规范的;或有关单位对送审稿的主要措施和资金使用存在重大分歧的;或送审稿照搬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策文件内容较多,解决问题的制度和措施脱离本区实际,难以实施的……

  受到政研室多方制约,有关职能部门坦言,出台一个文件并不轻松,但深感必要。“以往各部门的政策都是从单个部门角度出发,政出多门容易导致政策部门化、部门政策化、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问题,解决复杂问题往往治标不治本。长此以往,既对政策执行不利,也损害部门业绩和形象。”马洪胜说。

  现在有政研室把关,政策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大大提升,部门执行起来就轻松很多,老百姓也拥护。

  ——顺德区委、区政府秘书长 马洪胜

  还有些“欠缺”

  政策出台不是句号,评估修正继续跟上

  根据佛山市的调研,顺德区委政研室设立以来,“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以智辅政、以法辅政的决策参谋作用”。但在及莉看来,目前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没有发挥好,就是政策的评估和修正机制。

  所有政策出台的目的都是执行。以往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顺德像全国很多地方一样,一直缺乏事后监督和效果评估。顺德区人大代表、五沙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彭树祥提出,“一些政策出台后,老百姓看到了都很高兴,但往往是‘吹吹风’就没有下文了。政策出台了,不代表就是画了句号。”

  为解决这个问题,《顺德区政策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公布后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作为执行的负责主体,负责执行落实和解释。政研室应当定期组织政策性文件的评估和清理,对政策制定无误而执行不力的,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检查督办,并追究责任;对政策本身就有问题的,就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解决建议;对不合时宜的政策进行修改或废止。

  目前,由于时间短,对政策出台后的评估和修正等工作都还没有开始做,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

  ——顺德区委政研室副主任 及莉(记者 罗艾桦 贺林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