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内蒙古包头将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组建家庭医生团队

2011年05月20日 16: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起,包头市将通过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组建家庭医生团队,让城镇社区的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专职医生来管理他们的健康问题。

  日前,包头市制定下发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实施方案》,提出“户户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计划以家庭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到今年底,全市城镇家庭医生覆盖率努力达到90%,2012年达到95%以上。市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云冠峰说:“通过建立这个制度,尽快转变目前医疗服务模式,真正使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承担起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据了解,包头市的家庭医生团队将由通过考核的社区全科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技等专业人员组成。服务对象为社区内所有居民,并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和贫困患者为重点服务人群。服务内容主要是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建立规范化健康档案,并开展健康教育、上门访视、家庭护理、电话咨询、预约诊疗和家庭康复指导等服务。同时,家庭医生团队还承担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及协助开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职能。云冠峰说:“2012年,我们家庭医生逐步拓展服务人群服务内容。就是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的开始到生命的结束这样连续性的服务,进行全面的健教管理。形成社区首诊治这样一个良性循环。”

  为确保家庭医生制度的有效落实,包头市建立了社区医生分片包户制度和上门服务巡诊制度,要求家庭医生与每户签订服务承诺书,并对其每月上门服务次数和时间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还制定了考核奖惩制度,重点对服务数量、质量和居民满意度进行考核。 (那森宝音 赵瑞华 刘亦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