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举行“卡伦公祭大典”祭祀锡伯族戍边先辈

2011年05月20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举行“卡伦公祭大典”祭祀锡伯族戍边先辈
5月20日,社会各界人士祭祀卡伦以及屯垦戍边的锡伯族先辈们。
    图为来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8个牛录的锡伯族老人,身着民族服装庄严地向卡伦和先祖们敬酒、磕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0日电(记者 孙亭文)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20日举行“公祭卡伦大典”。来自全国各地锡伯族联谊会的代表、从事锡伯族历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新疆各地的锡伯族人以及当地民众共计1764人,齐聚在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境内的纳旦木卡伦前,祭祀锡伯族自1764年从中国东北西迁到伊犁屯垦戍边的锡伯族先辈们。

  卡伦在锡伯族和满族中是边境哨所的意思。纳旦木卡伦由黄土夯实而成,呈正方形,高约4米,下宽上窄,宽处有2米厚,窄处有1米的厚度。在墙面的上部,已经被雨水冲刷出沟沟壑壑,石子裸露而出。在墙面下部,孔洞随处可见,内外墙根,土已经虚散。

  20日9点整,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纳旦木卡伦西北方向,突然“狼烟四起”,而后17个狼烟接连点燃,向驻守在卡伦中的锡伯族士兵传递“来敌进犯”的信息。在一排响箭凌空飞射之后,一队身穿清朝军服的骑兵立刻飞身上马,前去救援。而在祭祀现场,8名身着铠甲的鼓手,击响大鼓19次,寓意永远铭记卡伦,铭记历史。

  来自社会各界的祭祀人士向象征锡伯族精神的卡伦进献花圈和菊花。来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8个牛录的锡伯族老人,身着民族服装庄严地向卡伦和先祖们敬酒、磕头。

  记者在祭祀现场看到,许多锡伯族人在祭祀的时刻,眼睛里都眼含泪花。一名从中国东北来参加祭祀的锡伯族女孩泣不成声。锡伯族人佟光云告诉记者,自己的祖辈们从沈阳锡伯家庙出发,来到伊犁驻守边疆。二百多年来许多锡伯族人为祖国的边防稳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自己很自豪,真心高兴现在各族群众都来祭祀卡伦和锡伯族的先祖们。

  1764年农历四月十八日,清朝乾隆皇帝从东北盛京(今沈阳)等地调派1020名锡伯族军人,携带在册家眷共3275人,步行出发前往伊犁驻防。这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集体迁徙行动,史称“西迁”。今年是新疆锡伯族群众第247个西迁纪念日。因为5月20日是农历四月十八日,新疆塔城、伊犁州以及、大连市、沈阳市等地都在举办各类活动庆祝“西迁节”。

  锡伯族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世居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嫩江流域,18世纪中叶西迁至新疆察布查尔等地,现多数居住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和霍城、巩留等地,察布查尔县是中国唯一的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在沈阳、开原、义县、北镇、新民、凤城、扶余、内蒙古东部以及黑龙江省的嫩江流域有散居,人口约20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