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市政协委员:国际城市建设要把农民的事办好

2011年05月20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5月20日电(记者 刘云 杨颖融)5月20日上午,昆明市政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座谈,建言昆明如何在建设国际区域化城市时把农民的事办好。

  近年来,昆明的城市化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昆明政府部门今年还提出,2011-2015年期间,昆明要建成区域化国际城市。昆明市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思远表示,区域化国际城市建设离不开农民。如何把农民的事做好,让城乡统筹发展、和谐发展,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重视解决的大问题。

  熊思远认为,城乡一体化,不能把农村简单化,也不能把农民作为临时安置对象,而要考虑他们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他说:“近年来因城市建设拆迁引发的茅盾增多,群体上访不断,大部分主要是拆迁引发的。建议在规划建设时把思维向相反的方向调整一下,换位思考,首先把新农村的规划做好,农村建设搞好,农民自愿搬迁了。矛盾自然就减少了,农民的问题解决好了,社会也就和谐发展了。”

  昆明市政协委员岳卫平表示,工业反哺农业,让农民的纯收入逐年上升,让他们逐步富裕起来。呈贡新区通过9年建设,已由原来种花种菜为主的农业县进入国际区域化城市核心区。但目前来看,农民的住宅建设没有和居民同步,不论是规划还是新建的实物与国际区域化城市标准还有很大距离。呈贡新区通过9年建设在107平方公里地方,实现了 10所大学和市级行政中心搬迁,但农民的问题还没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存在是一个慢字,这不是“昆明速度”。2011-2015年期间,呈贡新区的规模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包括人口在内,农民进入城市后如何让他们与居民同步发展进步,希望昆明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新城的发展和农民问题,要分解目标,落实到位。另外新区建设要避免和老城雷同。

  昆明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张建伟表示,呈贡新区是昆明建设国际区域化城市的一个对外窗口,也是核心区。当地农民把祖祖祖辈辈的土地拿出来支持新区建设,解决呈贡农民住宅要象对待城市居民一样,一步到位进入公寓房规划。另外新区建设要避免和老城雷同,

  张建伟认为,新区的山水要注意保护。呈贡的梁王山就是昆明一道风景线,站在这座山海拨2800多米山顶可以一山看三湖(阳宗海、滇池、抚仙源),新区景观要形成有特色的森林、花园和度假场所。失地农民可安置搞生态保护和发展第三产业。要让农民参与新区10所大学和行政中心商业服务和现代物业管理,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