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南纠风工作扩容 断水断电暴力拆迁被明令禁止

2011年05月21日 16: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开着宝马车,还住着经济适用房;一个洗脚店开业,竟然有“有头有脸”领导去剪彩祝贺;给住户的补偿还没有到位,竟然开着铲车强行将住户的房屋推倒——针对保障住房领域里的不正之风、土地征收和拆迁中的违法违规及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的问题,我省纠风工作新增了三项内容。

  昨日,全省18个省辖市纪委、监察局分管纠风工作的领导同志和纠风办主任在漯河参加全省新增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的业务培训,三个领域的不正之风治理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

  读者发现这三个领域的不正之风,可以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政府纠风办写信举报。

  征地拆迁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纠风部门接到的涉农信访案件中,有40%以上涉及征地拆迁问题。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新增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议上,分别出台了两个意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2011年河南省纠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违法违规问题工作实施意见》;省国土资源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2011年河南省纠正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及拆迁中违法违规问题工作实施意见》。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取暴力、威胁等方式拆迁

  现象:一些开发商为了让住户尽早搬走,采取了不少极端的做法,例如,采取暴力手段强行把老百姓从家里面赶出去,通过停水停电让老百姓自己搬走。或者是给拆迁户的补偿还没有到位,竟然开着铲车强行将住户的房屋推倒。

  政策:我省明令禁止这些行为,严禁建设单位参与拆迁活动。昨日出台的意见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征收主体,只有为了公共利益需要,市、县级人民政府才可以依法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对房屋所有权人给予公平补偿。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电、供气和道路通行等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严禁建设单位参与拆迁活动。

  要“先补偿,后搬迁”,补偿价不得低于市场价格

  现象:国有土地上拆迁出了问题,很多就是因为补偿工作没有做到位。例如,还没有对老百姓进行补偿,就急急忙忙搞拆迁,逼得百姓告状,让百姓正常的生活不能维持。

  政策:我省确立了“先补偿,后搬迁”的原则,并设置了补偿保障的底线。按照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同样,针对农村集体土地中的征收和拆迁问题,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的,不得实施征收土地。要对宅基地和房屋进行合理补偿。“在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补拆迁农户所得的拆迁补偿以及政府补贴等,应能保障其选购合理居住水平的房屋。”

  要做到先安置后拆迁,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强制拆迁行为。征地中拆迁农民住房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因地制宜采取多元化安置方式,妥善解决好被拆迁农户的居住问题。

  征用农民集体土地,要给被征地农民办理社保

  现象:土地是农民的饭碗,“饭碗”被征走后,农民该依靠什么维持生计?

  政策: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障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昨日出台的意见规定,各地要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本着“谁用地、谁承担”的原则,鼓励各地结合征地补偿安置积极拓展社保资金渠道。

  为确保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到位,在用地审查报批中,要对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落实情况严格把关。社保费用不落实的,坚决不予批准征地。

  我省同时规定,被征地农民纳入新农保的,仍应落实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不得以新农保代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

  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者,要严肃处理

  纠风任务:意见规定,各级纠风部门要积极会同建设等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检查,严肃查处先征收后补偿、违背群众意愿牺牲群众利益不顾实际的大拆大建等问题。

  坚决纠正和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断水、断电等非法手段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和利用职务之便截留、挪用、克扣补偿资金等错误行为。

  对在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要严肃处理。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条例》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违规征收引发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庆典活动

  今年,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成为纠风工作新增的三项内容之一。

  领导出席庆典不得收礼金

  现象:一个庆典、研讨会、论坛的规格有多高?这得看参加的领导干部的级别有多高!这个观点很多人都达成了共识。借庆典、论坛活动之机,一些人便会向领导奉上一笔不菲的“厚礼”、“酬金”。作为领导者来说,既然是光明正大的公开活动,收了也不以为耻。但是,这样严重滋生了腐败,败坏了社会风气。

  政策:昨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办法》。

  办法规定了清理和规范的范围:全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上述单位所属的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等举办或参与的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所谓的庆典活动,主要包括以市(县)庆、公祭、城市建设、旅游景点、历史文化、特色物产等为名举办的庆典活动。

  办法规定,严格规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离退休领导干部)出席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未经批准,领导干部不得出席活动,不得在活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贺电、题词、剪彩等。

  此外,举办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干部送礼金、礼品、昂贵纪念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从严控制对领导干部出席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的宣传报道。

  保障住房

  有人资产上千万,却占着廉租房;申请到保障房却长期空置,甚至租赁挣外快……这些不正常现象与保障低收入者权益的初衷背道而驰。针对住房保障领域的不正之风,我省将其纳入纠风范围。

  不符合条件者要退出保障房

  现象:今年年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在合肥某经济适用房小区里,轿车非常多,其中还不乏宝马、奔驰等名车。

  政策:如何避免出现高收入群体“边开着宝马边住保障房”的情况?我省规定,各地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机制,向社会及时公布住房保障对象。住房保障的相关政策、申请条件、补贴标准、办事程序、服务电话也要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要定期开展检查,对于廉租房和公租房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责令其退出。

  纠风任务:省政府纠风办有关负责人说,省住建厅是保障性住房不正之风治理的牵头单位,各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工作的监督管理,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省政府纠风办是监督部门,查办案件将作为住房保障行业纠风工作的重要手段。我省将开通网络、电话和信箱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的举报,对住房保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大河报 田园 刘江浩 王磊 薄玉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