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镇江生态湿地保护引来凤筑巢 江滩森林成鸟之天国

2011年05月22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镇江5月22日电 (王春龙 李媛)江苏镇江市生态湿地保护引来凤筑巢,全市成千上万亩森林湿地,如今成为鸟类自由出入的天国。今天上午,记者从镇江市环保局的一份监测数据中看到,目前,镇江市已确定有130多种鸟类长期定居,其中有不少为濒危或者接近濒危的鸟种,有的还属国际保护协定保护鸟种。

  根据调查人员历时多月的野外调查和数据显示,这些鸟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鸬鹚、绿翅鸭、野鸳鸯、喜鹊、翠鸟等,有濒危鸟类鸳鸯、丝光椋鸟、震旦雅雀。在镇江市沿江湿地,鸟类主要以麻雀,棕头鸦雀,白头鹎,濒危物种震旦鸦雀,濒危灭绝的震旦鸦雀在全国分布都极少,同时,这些鸟类中有澳协定保护鸟类6种,占总体鸟类9.52%。 中日协定保护鸟类26种,占总体鸟类41.27%。江苏省省级保护鸟类33种,占总体鸟类52.38%。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种,占总体鸟类3.17%,濒危或者接近濒危鸟种3种,占总体鸟类4.76%,其中丝光椋鸟未被列入省级保护鸟类名列之中。镇江市湿地鸟类中协定保护鸟类一共27种,占发现鸟种的42.86%。

  监测人员介绍,镇江鸟类资源的丰富,一定程度上与镇江湿地保护和生态结构完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加之大面积的江滩和漫长的沿江岸线,为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种提供了丰富的栖息地环境。

  近年来,镇江市通过对森林的保护和植被的恢复,林地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恢复。加上政府加大对长江水资源湿地的的保护,使镇江长江沿岸的征润州、江心洲、世业洲等长江滩涂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长效化结构性保护,也使鸟类生态系统得到了恢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