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文创产业朝阳初升 两岸合智点亮“创意海西”

2011年06月04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6月4日电 (记者 陈悦)在台湾知名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两岸36城文创竞争力评选中,厦门在文化内涵度上排名第一,在政府支持度上获得第三。该调查由于台商回复率高达近八成,被认为最能体现台商眼中的两岸城市文创竞争力。

  在两岸不少业者看来,受惠国务院2009年5月和今年4月先后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此一结果显示厦门及海西经济区文创产业发展的前景为业界看好。

  作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厦门市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活动,为两岸文化产业优势互补、共创双赢架桥铺路,迅速集聚了一批优势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厦门根深智业董事长黄进清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建成重要文化产业基地,为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两岸文创产业进一步深度合作,开阔了视野和空间。

  “台湾文创产业较为发达,在理念、产品开发设计和运营等各方面具有优势。”黄进清表示,另一方面,台湾文创企业入驻创意产业街,在租金、入驻手续、装修、证照办理都获得优惠,还可依托广阔的海西乃至祖国大陆市场,对台湾文创业颇具吸引力。

  目前,在厦门多个优势文创产业发展中,都闪现台商的身影。例如,厦门油画业占大陆三分之一产值,台湾灿坤集团即将投资5.7亿元人民币,打造两岸生化设计文创园暨厦门油画市场。

  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在大陆起步较早,具有国际声誉的台湾西基等动漫企业已纷纷进驻厦门。西基有关人士表示,大陆技术人才丰富,运营和人力成本较低,而台湾企业在通路和技术上有一定优势,加上大陆优惠政策支持,两地合作可创双赢。

  两岸携手之下,厦门文创产业去年在GDP所占比例已达7.7%,这一比例远高于大陆3%的平均水准。而在厦门市的“十二五”规划中,厦门计划到“十二五”末期,文创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占GDP比例达到一成左右。

  在海西经济区,除了厦门,龙岩、莆田、三明等地都竞相打造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两岸合智令海西文创产业正在全面开花。(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