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唐山万人争看中国最大工笔画《开国大典》

2011年06月0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唐山万人争看中国最大工笔画《开国大典》
    中国最大的巨幅工笔画《开国大典》在河北唐山展出4天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出现了万人争睹的场面。 胡向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6月9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唐山博物馆9日称,中国目前最大的巨幅工笔画《开国大典》在此间展出4天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出现了万人争睹的场面。观众纷纷表示,其能与董希文的传世油画《开国大典》媲美,是建党90周年之际的一篇“新时期”红色经典。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巨幅画长8米,高2米,绢本设色,不但是目前尺幅最大的一幅工笔画,也是历史题材工笔画中描绘领袖人物最多的。画作描述了63位元勋参加开国大典时的场景,宏伟的天安门城楼上,高挂的大红灯笼和飞翔的白鸽烘托出祥和气氛,画中人物全部一字排开凝视远方,每个人物的脸上都带着忧患与期望。

  据了解,此巨幅工笔画《开国大典》与董希文于1953年创作的经典油画《开国大典》有所不同。此画采用西方油画的“透视法”, 用纯粹的中国工笔画的“投影法”淋漓尽致地描绘出包括未登上城楼在内的全部政府委员形象,画中毛泽东的形象是正面且正在讲话的。画作整体侧重于“开国”,具有浪漫主义情怀。

  唐勇力说,作品的创作难度与压力很大,当年他搜寻了几千份图片、遍访老摄影家,依据多年造型经验,尊重历史且注入想象,历时三年创作完成。据介绍,此画是国家文化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的作品。

  许多观众看后感慨地说:“站在画前我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巨变”。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付京生观后评价:“这两篇《开国大典》作品无孰高孰低,皆为经典,唐勇力的作品在新时期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与社会意义。”

  唐勇力祖籍唐山,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其“工笔画的写意性”与“线性素描”等方面的作品、课题、论文等多次获奖,艺术影响遍及欧亚和北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