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贵州望谟村民拉绳索、筑人墙搭简易浮桥救乡亲

2011年06月10日 13:03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望谟村民拉绳索、筑人墙搭简易浮桥救乡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突如其来的洪水凶如猛虎,贵州望谟县新屯镇新屯村两座连接打易镇、打尖乡的桥梁被冲毁。面对两乡镇近10万人出行、物资运送困难,新屯村村主任卢秋屹和村民们,并未坐等政府部门救援人员搭救,组织40多位村民,在齐腰深的湍急洪水中,搭起简易浮桥,率先连接起一座简易生命通道。

  新屯村地处两条河流交汇处,6月6日凌晨这场洪水,转眼间将该村两座桥梁冲毁,损毁最严重的公路桥足有两百多米宽,村民平时行走的新贸桥也被冲毁大半,两人合抱粗的大树撞断新贸桥护栏,三截断枝还残留在剩余的桥面上。

  “洪水冲断大家新建起来的新贸桥,我们有没有信心在洪水上在搭一座浮桥,把对岸的乡亲们救过来?”6日上午9点,在新屯村村主任卢秋屹家里,望着大伙耷拉着脑袋,卢秋屹说,只有把浮桥搭起来,才能到大河对岸寻找失踪的亲人,大易镇、打尖乡出来汇报情况的人,才能及时赶到现场汇报灾情。

  “为了我们的亲人,村长你放心,保证把浮桥尽快搭起来。”几名亲人失踪的年轻小伙子当场表态,立即挨家挨户通知村民,组织人力。有的村民将自家门板拆下来,有的带着柴刀砍伐楠木,有的拆箩筐绳索,将细小的绳索搓成半个手腕大小,足有50多米长。

  搭浮桥原材料在短短一小时内运至新贸桥边,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手拉手向齐腰深的洪水中趟去。水太急,把人冲了回来,连续试了五六次,河对岸几户居民看见后,扛着木柱绳索赶了过来。

  “把绳子系在护栏上,绑颗石头扔过来……”卢秋屹看见对岸10多个村民拿着大捆绳索却无法抛过来,扯开嗓子喊。

  口中喊,手上舞,对岸村民总算知道卢秋屹的想法,将绳索一端绑在桥栏杆上,另一端栓上长条石块抛了过来,经过三次努力,终于将绳索一端抛了过来。

  四个年轻小伙扯住绳索,拽离水面。村民们按照各自分工,一组人负责拽绳索,另一组8个人负责设置人墙挡洪水,手挽手,拽住绳索往洪水中趟。

  两小时后,河面上出现了一座简易浮桥,尽管摇摇晃晃,却成了望谟洪灾抢险救援工作中第一座希望之桥,也成了临时连通打易镇、打尖乡近10万人的通道。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新屯村时,40多位村民临时搭建的浮桥在洪水退去后,依然留下两截桥面,一截挂在冲毁的新贸桥横截面上,一截铺在湍急的洪水上。不少村民、抢险救援人员都是通过这座简易浮桥来往穿行。一袋袋大米、棉被通过简易木桥送至灾民家中。(贵州商报 记者 杨智林 杨福泉 傅建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