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聚焦早期企业投资

2011年06月10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6月10日电(记者 陈文)“2011(第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6月10日在深圳开幕。与会嘉宾聚焦中国早期企业投资、自主创新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球制造业的巨头福特、贝尔等公司在起步之初都曾受惠于风险投资。如今,风险投资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一种成熟、活跃而独特的支持创业和创新活动的投资方式,成为初创企业的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无论是美国的谷歌,还是中国的百度,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风险投资的力量。

  陈昌智指出,中国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的增长,就要突破环境和资源的制约。要突破环境资源的制约,关键要掌握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有竞争力,才能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些就要靠自主创新,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选择。自古华山一条路,而创新离不开风险投资。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原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说,转变发展方式离不开自主创新,离开创新寸步难行,自主创新是这个世界高技术竞争中国人民的呼声,中国30年的高速发展,与日本、韩国相比,自主创新进展不大,世界级的创新型的民营的大企业太少。因此,既要坚持改革开放,更要坚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来改变。

  中国风险投资还处于发展初级的阶段,在目前的信用制度还不完善,投资者还不够成熟,分散风险工具短缺的情况下,民间资本受创业板造富效应刺激而蜂拥进入,心理浮躁,急于快进快出。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对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监管。风险投资基金监管的原则是:政府指导、行业自律、到位不缺位。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已经举行了13届,连续8届在深圳举办,并经各主办方一致决定,从2009年起永远落户深圳。深圳是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是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地区,这里云集了5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共计管理资金约2000亿人民币。其中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占全国的35%,投资已经达到1500多亿,投资项目超过了3000个。

  许勤表示,“十二五”时期,深圳着力打造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规模在1万亿人民币以上。热情地邀请和欢迎更多的风险投资家和创业企业家来到深圳经济特区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投资和创业。

  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100多位来自各地的政府官员、学者及专业人士,400多位来自于美国、欧洲、以色列、香港、台湾等地的中外风险投资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