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三峡蓄水通航8年 940万旅客平安出入川江

2011年06月18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6月18日电(郭晓莹 望作信)记者今日从宜昌海事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三峡蓄水通航已达8年,8年来,三峡船闸安全运行,长江黄金水道发展迅猛,共有942.9万中外旅客、4亿吨货物平安进出三峡,加上翻坝转运的8678.2万吨货物,三峡枢纽货运量累计近4.9亿吨,期间未发生死亡十人以上的重大事故,三峡库区成为长江最安全水域,其通航效益与安全保障能力凸显。

  三峡工程蓄水后,重庆以下川江航道航运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库区水运高速发展,船舶载运能力进一步提高。2010年,三峡枢纽货运量达8794万吨,约为蓄水前最高年货运量1800万吨的5倍。水路运输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按2002年燃油单耗水平计算,2003年至2010年,三峡水运累计节约燃油近245.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36.5万吨、二氧化硫9.8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

  为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航运效益,提高航行效率和安全性,自2004年1月1日起,三峡库区航船全部实行“各自靠右航行”,结束了川江千百年“看水走船”的历史。高科技武装下的三峡库区航运、海事、航道及船闸等部门,综合运用GPS卫星定位、电子海图、无线通讯、雷达等手段,使三峡库区航运大大提速,水上交通事故明显下降,船舶在单位周期内的航次数明显增加,航运成本降低两成。同时,由于船舶标准化和大型化进程的加速,过闸船舶的平均每艘次货运量已由通航初期的472吨提高到当前的1752吨,长江航运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为应对突发事件,重庆、三峡、宜昌海事局建立7个水上搜救分中心,重新布点34处巡航搜救基地,并在库区远离港口的复杂航段确定了76艘民间救生船, 形成了海事预警、巡航、救助为一体的应急管理机制。

  据悉,三峡175米蓄水后使库区支流通航水域不断延伸,形成600多公里深水航道,可通航里程增加,加之三峡库区干线航道等级整体提高,三峡枢纽由此成为连接中国东、中、西部的重要物流集散地。

  2003年6月1日,三峡水库开始蓄水,6月10日水位到达135米高程,当年6月1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正式向社会船舶开放; 2006年9月,三峡工程实行第二次蓄水,成功蓄至156米水位;2010年年10月26日,三峡工程首次达到175米正常蓄水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