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践行“授人以渔” 上海社会帮教机构务实帮扶特殊人群

2011年06月18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上海,相关机构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给予务实的帮助,以期使上述特殊人群家庭稳定,进而切实降低重新犯罪率。据了解,在对上述特殊人群帮扶的组织化运作方面,上海走在中国内地各城市前列。

  新近启动的上海市第一届“爱的黄丝带”社会帮教活动月活动18日举行首场特殊人员招聘会。此次招聘会以“真情帮扶、共创和谐”为主题,由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携手徐汇区、虹口区以及长宁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等共同举办。

  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天的专场招聘会有近60家企业进场,提供了近600个就业岗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方还设立了法律、工商、维权以及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咨询摊位。招聘会开始不久,各招聘企业摊位前,就陆续有应聘者前去询问和登记。

  主办方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针对特殊人员的素质状况,招聘会提供的岗位集中于保安、保洁等社区“四保”,物流,快递,医院护工、内勤等领域。她表示,专场招聘会之前,各级社会帮教机构已与相关企业和人员分别沟通,了解“供需”,进行“前期配对”,以提高就业成功率。

  这位工作人员说,针对当前犯罪低龄化的现状,近年来,招聘会也开始提供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岗位。一旦这些人员被聘用,社会帮教机构将派出义工与被聘者保持经常联系。此外,社会帮扶机构还和申城人保局合作开展就业前培训。

  一家曾经成功聘用5名解教人员的公益性企业人士说,现在其中4人已经成为企业骨干。她亦指出,聘用企业对这些人员的关注和鼓励都将对其产生积极的作用。

  “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沈建芳说,社会的宽容与接纳可以帮助曾经失足者改过自新,避免其在彷徨与无助中再次走向沉沦。她说,上海社会帮教工作目前在组织化运作方面已经建立覆盖全上海的网络,除了上海市帮教志愿者协会,18个区县均设立了帮教志愿者协会。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上海市帮教志愿者协会已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十余场,每年都有3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各级帮教志愿者协会更积极为特殊人员的家属及子女解决就业实际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