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首届榆次老城盘鹰庙会在山西举行

2011年06月18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中6月18日电 (胡健)中国首届榆次老城盘鹰庙会18日在晋中举行,来自新加坡、香港等16个省市的单位及个人共计200余名选手参与了本次盘旋风筝比赛的角逐。

  当日上午,选手们三、五一组开始比赛。记者看到众多选手在风筝起飞的阶段摆弄着身躯,步伐轻盈地左右旋转,风筝在空中高低盘旋。一个长达20多米的龙形风筝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风筝的一端是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在跟老伴缠绕鱼线。两位老人相互协作,在长长的风筝飞向高空时,也把他们相濡以沫的岁月飘向了远空。

  来自新加坡的黄拨良是一位风筝爱好者,几年前与陆松山结缘学习南通板鹞(音同摇)风筝,“这次来到陆先生的家乡山西,认识了很多山西的风筝高手,像王老师(王起增)的“导弹打飞机”就很独特,制作的方法也很新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这项运动带到海外,带到新加坡。”

  此时,一架“飞机”缓缓升起,“导弹”腾空而起,呼啸直冲“飞机”而去,两只降落伞缓缓落下,这就是在中国风筝圈有名的“导弹打飞机”。

  据太原市风筝协会主席尚兰柱介绍,“风筝大师王起增设计制作的‘导弹打飞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也非同一般,每次的风筝大赛上,只要王起增老师到场,都能在当地引起一片轰动。”

  今年76岁的王起增从2000年退休以后就开始玩风筝,由他制作的风筝“导弹打飞机”也屡次获得国内外大奖。“我觉得飞机在天空飞起来特别漂亮,所以就做了飞机风筝。在60年代,美国的U2飞机侵犯我们的领空,我们导弹部队就把它击落,大家为此非常高兴,所以我才做了‘导弹打飞机’的风筝,每次表演的时候大家都要求多表演几次。”王起增说。

  据晋中市体育局局长邢俊杰介绍,这次活动既是体育与旅游的结合,又是健身与快乐的结合,同时也是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对晋中风筝运动的普及与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本届盘鹰庙会由山西省晋中市体育局、中国黄河风筝协作区、中国黄河风筝网、山西省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山西省风筝协会和陕西省风筝协会承办。比赛为百分制,共分为起飞、高空盘旋、高空俯冲、低空盘旋等八大项,体现了三个“6”:盘旋直径不得小于6米;每个人的比赛场地为6*6的方形区域和完成全部动作限时6分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