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湾,从红色通道到金色通道

2011年06月19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湾,从红色通道到金色通道
95岁的王祥乾老人讲述当年部队北撤时的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波6月19日电(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波涛汹涌的杭州湾以钱塘潮著称,是中国沿海潮差最大的海湾。70年前,这里曾是一万多名新四军战士南来北往的“红色通道”;70年后,这里因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飞架,而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近日,记者重访杭州湾红色通道,追忆从红色到金色的历史变迁。

  1941年6月,浦东抗日武装南渡浙东,在相公殿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后,向东南行军,于7月下旬在古窑浦建立了第一个办事处,随后积极发动群众成立抗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不久,在苏北的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及一师又分派了三百多位党、军、政、财、文等重要干部南渡浙东,开创了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并成为全国十九块解放区之一。

  浙东抗日根据地开辟后,陆地上与全国的联系完全被隔绝,根据地处于“孤悬”状态,而唯一能沟通浙东与华中联系的,就只有杭州湾海上通道。这条红色通道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我军的一条生命线。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泰栋告诉记者,“所谓红色通道,主要是浙东和浦东,也包括浙东和苏北、胶东等地间的海上联系。”

  “红色通道,运输部队从几百人到一万余人,持续时间长达四年之久,在中国抗战史上都是少有的。”王泰栋说,当初大部分的军用物资就是通过这个通道运过来,保障了根据地军需品的流通。1945年9月30日至10月10日,新四军浙东纵队和地方干部15000人经此分几路北撤,95岁的王祥乾作为船工支援了此次行动。说起往事,老人如数家珍:当年,他驾着小船把新四军驳到了木帆船上,往返好几次。

  六十余载,斗转星移,2008年5月1日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大大拉近了宁波与上海的距离,为宁波的发展带来了便利和快捷,红色通道也一跃成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设的特大型桥梁,大桥从通车至今年4月,共通行各类车辆2764万辆,通车当年就实现盈利,通行总量、日均通行量和通行费收入都呈逐年上升趋势,这样的经济效益,在全国同类桥梁中是不多见的。”据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副局长蒋善平介绍,仅大桥中央的“海天一洲”景区自2010年底投入运营至今年4月底,已接待游客22万人次,收入总额近1094万元,其中门票收入超过930万元,名列宁波各景区第三位。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这个黄金通道已经深深地烙上了红色印记。在造型别致的大桥海中观光平台,大桥展示馆的第一个展示区,即为反映出当年新四军战士克服重重险阻,冲破敌人的封锁,横渡杭州湾,创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红色通道”专题展览。

  展馆通过党中央关于建立开辟沪杭甬三角地带战略基地的电报以及新四军南渡杭州湾开辟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新四军浙东纵队配合盟军反攻、浙东新四军奉命北撤等诸多实物、图片,讲述了杭州湾“红色通道”的形成过程及其对抗日战争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祥乾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他已经两次上桥,为的就是想多看看杭州湾的变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