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叙永昔日红军会址今成旅游景点(图)

2011年06月19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叙永昔日红军会址今成旅游景点(图)
    如今住在中央红军“石厢子会议”旧址的叙永县石坝彝族乡村民王宗福(右一)向群众介绍当年红军领导人曾居住过的房间。初旭 摄
游客听解说员讲说红军长征过叙永的故事。初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泸州6月19日电(初旭)随着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日子的到来,寻找“红色记忆”成为一种旅游新时尚。近一段时间以来,距离泸州叙永县城约两小时车程的石坝乡,由于有当年红军总部所在的万寿宫,电台、中华苏维埃银行、没收征发委员会、苏维埃纸币兑换处等红色文物,也成为了旅游热点。

  中共“石厢子会议”所在地的主人几乎每天都要向游人讲述毛主席在他家开会的故事。

  1935年1月29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率领中央红军在川黔交界土城、元厚场一带一渡赤水,进入川南的古蔺、叙永地区。国民党调派重兵阻击中央红军入川,红军在川滇黔地区迂回运动,灵活穿插于重兵包围之中。1935年2月3日傍晚,中央纵队从云南摩尼抵达石厢子,那时,石厢子居住着75户人家,有汉、彝、苗民族400多人。时值过年,红军将从土豪恶霸手中没收的粮食、衣物分给穷苦群众,并杀大肥猪与乡亲一起过年。如今,这里仍留有许多红军长征时留下的印记。在场镇的坪街上,当年红军总部所在的万寿宫,电台、中华苏维埃银行、没收征发委员会、苏维埃纸币兑换处等,都挂上牌匾以作纪念。

  在坪街北角,便是居民王宗福的家。中央红军“石厢子会议”就在这里召开。64岁的王宗福身穿彝族的服饰,端坐在自家堂屋的坐椅上。在他身后的堂屋正面墙上,一块写着“中央红军石厢子会议会址”的牌子彰显着这里的特殊。“当年毛主席就是在我家开会,做出了一项项重要决策!”老人自豪地介绍,他是从祖父王连山口中了解到这段历史的。

  “领导们不辞辛劳,就在堂屋里接连开了三天会。中途吃吃饭又接着开,有时还要发生争论。”王宗福说,之所以选在他家开会,因为王家房屋位于场镇中心,有两层高,堂屋有铁皮大门,屋外还有一处房和天井。开会时,红军楼上楼下层层把守,十分安全。

  经过三天的会议,产生了三项重要议题:一是讨论中央红军的行动方针;二是讨论中央苏区的问题;三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确定由洛甫(张闻天)接替博古(秦邦宪)在党内负总责,由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此后,红军告别石厢子,向云南威信进发。

  在石坝彝族乡场镇边上,当地政府为了纪念“石厢子会议”,于1998年在场镇上方的石林公路边立碑志史。许多游客到石坝旅游观光,都喜欢到这里听解说员讲解长征故事,并站在石碑旁摄影留念,用另一种形式纪念建党90周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