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国门卫士”苏强二十年情注中缅友谊

2011年06月22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瑞丽6月22日电(记者 保旭 何晓莹)瑞丽, 一个位于中国西南边境的小城,其东、南与缅甸棒赛、木姐、南坎三个城市相毗邻,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也因此,中国在瑞丽设立了一个国家一级口岸——瑞丽口岸。

  就在这里,有一群“国门卫士”活跃在这个祖国的大西南沿边开放口岸,他们每天要对3万左右出入境人员和两千多辆出入境车辆进行检查。每天重复几万次弯腰、伸手、敬礼这些动作。然而,严肃的工作之余在这道国门门口每天还会出现这样一个温馨的画面:一个穿着军装的39岁男子拉着缅甸小孩的手站在边境线上等待他们的亲人,他就是被称为“查缉能手”的现任瑞丽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副团职科长苏强。

  苏强自1990年12月入伍以来,已经在瑞丽边防检查站工作二十余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查缉本领,并凭着其敏锐的眼光和独道的查缉方法查获“2011.04.09”携带枪支入境案、“2011.04.29”跨国贩毒案等多起枪毒大案,先后查获各类毒品12000余克、“五四”军用手枪1支,子弹6发。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1次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查缉能手”,1次被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十余次获各级嘉奖。在担任科长期间,该科在其带领下,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并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5年被共青团云南省委和省公安厅联合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

  对苏强来说,他是一名口岸执勤人员,同时也是他国友人入境接触的第一个中国人,因此除了要履职做好边检工作,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服务于出入境旅客。

  在瑞丽,经常有缅甸儿童到中国上学,中国的小孩在缅甸上学。苏强告诉记者,人手能够充足的情况,我们也经常帮这些父母送一下孩子。

  有一次边境上一个缅甸籍华侨开车时被一张摩托车撞伤,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就从瑞丽的中缅街通道入境。按照规定一般都要请示上边的值班领导请示以后,才能按照程序来入境。苏强当时看着伤者伤势过重,首先第一个想到的是把出境旅客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检查了有效证件确定身份以后先暂时给他入境,边入境的过程中就边汇报,并派了一名检察人员跟其到医院。

  为了与出入境旅客更好的交流。苏强也会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努力的从发音开始学习缅语。现在,苏强都能说上一口流利的缅语。

  苏强其实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是一个温柔的丈夫、是一个慈祥的父亲,但穿上制服的他足以称为一个优秀的“国门卫士”。他说,“扎根边境线二十载,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边境上的人服务和亲眼目睹了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