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伊犁440万亩草原将禁牧 牧民最高每亩补50元

2011年06月22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伊宁6月22日电(朱景朝 姬献峰),记者22日从伊犁州草原工作总站获悉,伊犁州从今年起将连续5年对包括那拉提草原、昭苏草原在内的440万亩草原实行禁牧,当地牧民最高可获每年每亩50元的补贴。

  6月16日,新疆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在生态环境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划定区域,竖立标志牌或建立管护站,实行禁牧封育。

  伊犁州草原工作总站站长薛发祥介绍说,伊犁州实行禁牧的草原总面积440万亩,分为三个部分。包括那拉提草原、昭苏草原在内的65万亩禁牧草原属于风景区核心区,当地牧民可获每年每亩50元的补贴。另外,还有270万亩的荒漠类草原、105万亩的国家“退牧还草”项目,当地牧民可获每年每亩5.5元补贴。

  2005年,伊犁草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目前,伊犁州拥有天然草场面积5129.26万亩,其中改良草场2000多万亩,累计建设人工草场180多万亩。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过度放牧等原因,伊犁草原开始出现草场退化现象,个别区域水土保持能力降低,成为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

  据了解,随着国家“退牧还草”项目的实施和伊犁州牧民定居工程的推进,伊犁河谷草原退化趋势逐步得到遏制。禁牧区植被覆盖率从围栏前的25%提高到35%以上,休牧区植被覆盖率从围栏前的30%提高到70%以上。目前,该州已累计完成“退牧还草”项目总投资61794万元。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伊犁州将采取对天然草原实行划区轮牧、建设围栏草场、对严重退化的天然草原实行补播牧草、新建人工饲草料地、实施退化草地改良、建立草原类自然保护区等措施,确保伊犁草原的生态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