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大力发展社区文化

2011年06月22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6月22日电(李映民 李纯 郭军)“幸福广东,和谐家园”首届广东社区文化节今天晚上在广东东莞开幕。开幕式主会场设11个表演区,共有12个大类文艺活动项目同时上演。东莞清溪镇世界最大麒麟舞、普宁英歌舞、饶平布马舞、五马巡城舞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岭南风格民间艺术项目轮番上阵,现场洋溢着欢乐节日气氛。

  广东是经济强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区文化也蓬勃发展,涌现出各具特色社区文化。首届广东社区文化节开幕式共分为12个文艺活动项目,在东莞市中心广场的不同区域上演,项目包括仪式主会场民间艺术展演、民间艺术游园、灯谜游园会、流动图书车服务、街舞表 演、摄影展、非遗展示、老年艺术团演出、“越唱越红”、“走进艺术”公益文艺培训展演、少儿文艺表演、国标舞表演、粤剧演出等,集中展示广东社区文化的亮点。

  开幕式上阵容庞大的麒麟舞,节奏紧凑,气势惊人普宁英歌舞,丰富有趣的饶平布马舞、五马巡城舞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岭南风格民间艺术展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广东民间艺术独特魅力。

  麒麟舞是广东客家独有的民间艺术,而在开幕式上,东莞清溪镇麒麟队舞动的麒麟却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与普通麒麟相比,这只麒麟显得非常庞大。据清溪麒麟队黄先生介绍,普通的客家麒麟只要两个人就可以舞动,而这只麒麟最少也需要10个才能舞得动,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麒麟,目前清溪镇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展示广东民间艺术同时,老人社区文化、少儿社区文化、工人文化也同样精彩。广州农民工歌舞团带来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展示南粤数千万外来务工人员的时代风采;东莞虎门孩子们带来少儿武术《捷胜英姿》一招一式力道十足。深圳市罗湖区老人们带来了《欢庆腰鼓》,舞出老人们对生活幸福感受。

  参加《欢庆腰鼓》表演的郭姨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71岁了,现在生活好了,她领着退休金不愁吃喝,每天到社区里跟其他老人一起跳舞,既不会无聊,又可以锻炼身体,过得非常幸福。这次她能够参加首届广东社区文化节非常开心,她希望有更多这样社区文化大展演,可以互相交流又丰富生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