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水淹江城"引关注 武汉紧急启动规划排水工程

2011年06月23日 11:03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晚明日,武汉将再现大雨,这是今年梅雨期的最后一场大雨。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政府正着手尽快启动此前规划的排水工程,让江城早日远离渍水之苦。6月18日,武汉豪雨,18小时降水192毫米,江城武汉顿成“水城”——全城70余处区域大面积渍水,最深处积水超过两米,随处可见抛锚的汽车和被挡住去路的人群。

  浸泡在渍水中的江城,迅速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到武汉大学看海”、“不会开船的武汉公交司机不是好司机”等等戏谑之辞,不但出现在北京、山东、广东等地市民报上,还出现在传统主流媒体新华社、解放日报等报道中。

  武汉城区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为1年一遇,即24小时内累计雨量100毫米,或小时降雨强度34.5毫米,但18日小时降雨强度达到66毫米,达到5年一遇标准。新华社19日发表时评称,城市建设规划中“重地表,轻地下”的弊病在暴雨中暴露无遗,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者需要认真反思和警醒。

  记者查阅武汉市近两年城市建设投资计划时发现,用于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不及10%。曾供职于武汉市政设计院的一位专家透露,建在地下的工程人们看不见,往往让位于地上工程。即便纳入计划,投资也不能及时到位,比如承担武昌东湖片、徐东片的青山罗家路泵站扩建工程一直没能动工。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游历过不少欧美国家,诸如巴黎、伦敦等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统令他汗颜——排水同供水、供电、供气一样,也是城市生命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市民生活质量,也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和投资环境。因此,必须创新城市建设理念,着眼长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地下排水管网。

  严重渍水引起了武汉市高度重视。18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查看渍水时向市民诚恳道歉,并承诺解决渍水问题。20日,副市长孙亚召集相关部门,商讨眼下应对措施和中长期解决办法。据透露,目前除提前疏浚管网、泵站预排等外,将加大投入抢通堵点,并尽快启动已列入规划的排水工程。

  此前,武汉市“十二五”规划提出,新增排水干管千余公里,新增抽排能力269立方米/秒,提高排涝排渍能力。

  据了解,武汉市属泵站眼下排渍能力319立方米/秒,远低于规划的715立方米/秒。(记者文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