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共有26个海岛

2011年06月23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908专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共有26个海岛。

  上海市海域西起徐六径和大陆海岸线,向东至领海外部界限;南到杭州湾北部,与浙江省海域为界;北抵长江北支口,与江苏省海域为邻。

  据调查,上海的26个海岛中,冲积沙岛(沙洲)20个,基岩岛6个;有居民海岛3个——崇明岛、长兴岛和横沙岛,无居民海岛23个;面积最大的崇明岛1292.28平方公里,面积最小的情侣礁仅296平方米。

  据国家海洋局东海信息中心王百顺教授介绍,上海市最早的岛屿是距吴淞口约111公里、距横沙岛岸线约50公里的“鸡骨礁”;最年轻的海岛当属河口区的冲积沙岛,如九段沙系、东风沙系和黄瓜沙系等,目前还处于不断形成和变化过程之中;杭州湾北部海域的金山三岛是上海市最早有文字记录的海岛。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市共进行过4次较系统的海岛调查研究,每次调查的海岛数量均不相同。其原因除了海岛的消失和生成外,还缺乏对海岛的统一划分标准。在“908专项”调查时,中国统一采用联合国海洋法关于海岛的定义,即四周环(海)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

  “908专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入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调查范围最广、采用技术手段最先进的一项重大海洋基础工程,目的是摸清中国近海资源环境的“家底”。上海908专项海岛调查由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和上海市海洋局共同完成。(张建松 孙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