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军区60年援建地方学校162所

2011年06月3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6月30日电 (张立军)西藏驻军部队60年来,援建“希望小学”、“鱼水小学”、“爱民学校”和“文化夜校”162所,使西藏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大幅提升,推动了西藏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

  西藏和平解放之初,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只有少数上层贵族识字。为建设新西藏,驻军与西藏人民一道,挑起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重担。1951年,进藏部队在昌都办起第一所小学,从此,西藏民族教育事业步入蓬勃发展的轨道。隆子县加玉乡107名学生小学没有毕业就成为放牛娃,驻军官兵把他们组织起来学习文化。现在,其中的43人已被送到北京、成都的西藏班学习,5人考上了大学。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西藏军区进一步加大支援西藏教育事业的力度,专门制定下发了《西藏军区部队支援西藏教育事业实施意见》,从将军到士兵、从机关到基层、从离退休老干部到职工家属,踊跃为西藏教育事业倾心尽力,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主动”的良好局面。2000年8月,西藏军区机关将失学率较高的邦堆乡列为援建对象,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为该县的学校进行教学楼、自来水管道、闭路电视等项目建设。那曲军分区在海拔4800米的申亚乡开办的“光明夜校”,是藏北地区第一所扫盲学校。10年来,这所夜校已使7500名牧民脱盲。林周县原人武部副部长国杰拿出自己17年的全部积蓄,在宁中乡堆林村创办“国杰希望小学”,至今已帮助160多名藏族学龄儿童入学。

  从藏南到藏北、从藏东到藏西,“有军营就有学校、有哨所就有课堂”。回首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说:“驻藏官兵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现代文明的传播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