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综改区”批复半年观察:各方资本逐鹿山西

2011年06月30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30日电 题:“综改区”批复半年观察:各方资本逐鹿山西

  作者 任丽娜

  在国务院正式批复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简称“综改区”)半年时间里,政策面的春意盎然,让各方投融资本对山西“蠢蠢欲动”,甚至早已打下“埋伏”。

  山西省统计局称,2011年以来,山西省围绕“综改区”建设,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数据显示,1-5月,山西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五成。

  6月23日,《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待《总体方案》修改完善后,不久将上报国务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山西“综改区”各项具体措施的充分“落地”,大量涌入的资金将成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强劲的“动力引擎”。

  各方资本逐鹿山西

  山西维尔富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今年初已成功完成了对山西侨友化工的股权投资,眼下正忙着为另一家在国内业绩领先的山西企业做上市前期准备工作。他认为,“山西资本市场其实还是块未开垦的‘处女地’。”

  据近期山西投融资信息显示,资本运作、IPO(首次公开募股)、兼并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成为山西谋求“资本兴晋”的热点话题,不少资本“大佬”纷纷光顾山西,一些资本已悄然而入。

  早在2010年底,中国平安PE--涛石股权基金入晋,一期基金投入100亿元,直指山西能源板块。未来5年,该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中信信托瞄准山西煤改,2010年底斥资40亿元投向山西两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

  2011年2月24日,国资委所属的71家央企就“十二五”期间投资山西进行洽谈,看好山西火力发电、煤化工、煤层气、风电等领域的投资。预计5年间在山西投资约5132亿元。

  山西占中国煤层气储量1/3。一位看好煤层气的投资界人士估计,“山西开发煤层气,至少需要5000亿元投资。”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国投电力、山西煤炭运销公司已有意向投资煤层气输送主管道建设。

  近年,山西煤企兼并重组后,退出煤炭行业的资金不断涌向北京、上海楼市,以及新疆、内蒙矿产,但如中煤、五矿、保利等央企在山西参股的不少煤矿现已开始进入规划技改期。

  此外,山西本土企业振东药业、山西证券成功上市……山西资本市场“风起云涌”。

  与此同时,近年,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试图募集资金投向山西。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成为他们投资的重点领域。

  山西维尔富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是不想投资山西能源产业,是门槛越来越高,不得不另辟蹊径,选择为山西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公开显示,山西省确立的“十二五”资本市场目标,力争上市企业达到60家,直接融资3000亿元,累计拉动投资1万亿元。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是“综改”灵魂

  2010年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针对“综改区”的话题,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崔满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金融业是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要害,没有现代化的金融体系就玩不转山西‘综改区’。构建一个符合资源型经济转型要求的现代的金融体系,是启动综改区的灵魂和关键。”

  崔满红分析,构建转型未来的金融体系是以城市金融为中心,城乡一体化推进,服务于转型的金融体系。“如果不具备这种机制和能力,山西的‘金融洼地’只不过是死水一潭。”

  “先行先试的政策机制,允许国外的金融机构较早较快地进入山西,允许山西民间资本转化为合法的合作金融组织,快速发展地方金融基金、地方债券。”崔满红说,比如山西证券、山西信用联社以及晋商银行,如何发展成为适应综改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至关重要。

  6月17日,山西省长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山西综改区总体方案”,会议强调,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财税、金融、投资、土地、行政管理、对外开放等综合配套改革,为山西综改试验提供政策支撑。

  政策面的春意盎然,让各方投融资本对山西看好。据山西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山西省新批外资企业19个,同比增长52.6%,项目投资总额6.9亿美元,同比增长87%,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50.9%。

  6月23日,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在《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山西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总体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山西“综改区”各项具体措施的充分“落地”,大量涌入的资金将成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强劲的“动力引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