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春夏连旱重创鄱阳湖生态 渔业部门呼吁莫涸泽而渔

2011年06月30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6月30日电(王剑)记者30日从江西省渔业局获悉,7月上旬,该省将向鄱阳湖投放鱼苗5200万尾,以帮助修复受今年罕见春夏连旱影响遭重创的渔业资源。江西省渔业局呼吁沿湖居民、渔民目光放长远一些,莫涸泽而渔。

  据介绍,为及时修复因今年罕见春夏连旱对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损害。7月上旬,江西省渔业局将沿鄱阳湖及长江江西段组织统一增殖放流,投放鱼苗6700万尾,其中除10万尾胭脂鱼外,都是青、草、鲢、鳙四大家鱼。

  据悉,在此之前,江西省南昌、湖口、新建、余干等县已相继在鄱阳湖开展了增殖放流,总投放鱼苗达5000多万尾。针对已投放的鱼苗,渔政部门加强了放流后期的监管工作。江西省渔业局有关人士表示,在7月上旬的集中投放之后,鄱阳湖渔政局会加强对非法渔具、捕捞作业方法的打击力度,以让小鱼苗们有个安全的生长空间。

  据了解,去年在鄱阳湖湖区曾出现过一种从外省引进的霸道捕捞工具——高踏网,网具高6米多、网宽1000多米、网目1厘米以下,作业时占据方圆数平方公里的水面,大小通吃。渔业专家担心,在渔业资源锐减、鱼价上升的现状下,一些人会铤而走险,让以高踏网为代表的不法捕捞方式死灰复燃。

  “鱼价不但涨了,去市场晚了,有钱还买不到好鱼”,这是近段时间主妇们的普遍感受。根据江西省渔政部门的统计,受今年罕见春夏连旱影响,今年以来全省水产品主要品种零售价格普遍上扬。今年1至6月份,与去年同期比,江西省水产品价格上涨10.47%,其中6月份涨幅最大,达18.89%。

  江西省渔业局呼吁全社会,特别是沿湖居民、渔民要进一步树立起鄱阳湖生态修复、保护意识,目光放长远一些,让鄱阳湖休养生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修复因今年罕见春夏连旱遭重创的鄱阳湖生态环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