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沪浙建立基层跨地区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

2011年06月30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万军) 30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与相邻的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签署协议,正式建立两镇间跨地区人民调解联席会议制度,今后双方将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特别是在处理跨地区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时,加强快速响应、相互配合、共同处置。

  有分析认为,如何通过建立跨地区的司法调解机制,快速有效化解省际边界区域民间矛盾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已经成为当前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介绍,新建立的联席会议由两镇调解委员会、司法所负责人及相邻五个村调解主任等组成。遇一般性纠纷将由涉及地村级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处置,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则由两地镇、村两级调解组织进行联合调解处置。按照协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还将加强信息交流,定期沟通互报跨地区纠纷的排查、受理、化解情况,并对重大、突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进行即时沟通。

  金山卫镇与独山港镇地缘相邻、文化相通、语言相近,两地居民在长期以来生产生活方面,一直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因而跨地区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

  沪浙司法界有关人士认为,两地建立联席会议不仅是省际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格局的重要举措,还将对加强两地间人民调解工作的交流合作,促进省际边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产生积极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