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泥人张”捏瓷《辉煌丰碑》庆祝中共90华诞

2011年07月0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泥人张”捏瓷《辉煌丰碑》庆祝中共90华诞
图为退伍军人张厚岭正在创作党庆纪念瓷《辉煌丰碑》。王双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德化7月1日电 (林永传 王双季 寇婉琼)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电影队长、在军营被称为“泥人张”的四级士官张厚岭,转业后来到瓷都福建德化搞瓷雕创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他潜心创作了一件瓷雕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

  1日,在瓷都德化锦阳陶瓷艺术研究所,记者见到了这位来自山东的原“红军师”电影队长和他创作的献礼瓷《辉煌丰碑》。

  该作品以山脉、长城、中共党旗为主题,底部九颗闪闪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90年。蜿蜒长城、山脉为背景的毛泽东浮雕,象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伟大英姿。作品两边相对映的苍劲翠松,寓意中国共产党万古长青。作品背面是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作品旗帜鲜艳,象征着信念和希望。

  “作为党和军队培养了16年的一名军人,正值中国共产党迎来90周岁生日之际,我创作了这一件作品,为党的生日献礼,更是为了激励我们当代军人和退伍军人,包括我们共产党员为社会主义建设献一份力。”张厚岭说。

  张厚岭,山东腾州人,原是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电影队长,四级士官。说起与陶瓷结缘,还得从他所在的部队说起,他是一名泥塑爱好者。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在他的手里几经揉捏,很快能变成一个栩栩如生的泥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许多军事题材的泥塑作品,深受官兵的欢迎,官兵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军营“泥人张”。

  在部队时,他手下的一名小战士是福建德化人,听说德化陶瓷历史悠久,2008年首次到德化学习陶瓷制作,从此就喜欢上了德化及德化陶瓷。

  去年12月,在部队安置转业时,张厚岭选择了自己创业,并到德化进行陶瓷创作。张厚岭说:“我喜欢陶瓷,所以我选择了瓷都德化,因为德化的陶瓷,不管是瓷土、还是工艺,更适合我的雕塑表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