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安徽铜陵烙上“好人文化"新印记

2011年07月03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铜陵7月3日电 题:“好人文化”印铜都 “铜陵好人”不吃亏

  作者 索有为 成展鹏 程景伟

  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安徽省铜陵市,她因铜而生、因铜得名、因铜而兴,“青铜文化”源远流长。如今,“好人文化”正成为这座穿越了三千五百年历史的古铜都烙上新的印记。

  走在铜陵市区的街头,会有人热心的为你指路;在铜陵的郊外乡村,朴实的农民会热情为你倒上一杯热茶。黄锡文信守“生死约定”替战友尽孝27年,王铜陵在排污下水管网维修干了20多年……铜陵从来不乏好人,也不缺感人的故事。

  在日前揭晓的中央文明办主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中国好人榜”上,铜陵市螺蛳山社区已逝老共产党员宁衍鑫榜上有名。作为一名退休工人,60岁的宁衍鑫6年来义务为社区巡逻治安,主动调解家庭纠纷,化解邻里矛盾。遗憾的是,三个多月前,宁衍鑫意外摔伤,弥留之际将口袋里的“红袖章”递给老伴何卫东后与世长辞。料理完后事的第二天,身患癌症的何卫东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

  诚如中共铜陵市委副书记张岳峰所言,宁衍鑫是“铜陵好人”的代表。在宁衍鑫老人登上“中国好人榜”的背后,有着一套成熟完善的“铜陵好人”评选制度。从楼栋长推选楼栋好人、到推选小区好人、社区好人、县区好人、市级好人,是成为“铜陵好人”必须经历的五个层次。

  作为一种自下而上的活动,“铜陵好人”评选赢得了民众的力撑,四月份的评选累计近40万人次参与了投票,而铜陵市人口才70多万人。张岳峰说:“与其说这是投票评选,不如将其看成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民众嘉年华,它最大限度地吸引民众参与其中,人们可深切感受好人的事迹,树立了让人们能看得着、学得了的榜样。”

  在铜陵,做好人不吃亏,一整套好人奖励补偿机制使得这座城市到处散发出“好人文化”的气息。张岳峰称,获评的“铜陵好人”不但获得荣誉和尊重,也可以得到物质上的奖励,包括乘坐公交免费、3000元奖金,还能获得数十万的人身保险。另外,成功推荐了“铜陵好人”的楼栋(村民小组)长及小区(村)党组织可获评推荐奖及奖金。

  今年5月,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安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安徽全省17个城市中,铜陵市幸福指数竞争力排在第一位。张岳峰认为,这与铜陵“好人文化”的良好氛围不无关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