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乌鲁木齐城南印象:忙碌、悠闲、平静(图)

2011年07月03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乌鲁木齐城南印象:忙碌、悠闲、平静(图)
图为赛马场附近的大湾南路北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中新网发 孙亭文 摄
图为海内外的游客在国际大巴扎里选购新疆特色产品。 中新网发 孙亭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题:乌鲁木齐城南印象:忙碌、悠闲、平静

  作者 李德华 汪金生 孙亭文

  两场大雨过后,3日的乌鲁木齐依然不时地飘着小雨,凉爽的空气中透着盛夏的瓜果香味。

  7月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南部的天山区,金银路、大湾路、巴哈尔路、国际大巴扎、二道桥……这里,有匆匆而过的行人,有悠闲品味西域风情的游客,有欢声笑语迎接暑假的学生,在一些路口,还有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和协助执勤的特警。

  从大湾北路向南,临街的店铺都在更换牌匾。饭馆、理发店、小商铺、饰品店等原先大小不一、有些破旧的广告牌已被卸下,换上了统一制作的牌匾。政府和市民都正在为迎接9月召开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而忙碌着。

  一家粮油店的老板王青华告诉记者,以前店铺牌匾自行制作,大小不一,经过更新后,满眼望去整齐划一,牌匾的字体和形状店主还可以自己选择。“路过的人看了都会说大湾路变得好看了。”

  乌鲁木齐城南区域最大的变化无外乎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南门以南多属于天山区,由于多民族聚居,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落后,是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规划的重点地区。

  乌鲁木齐赛马场管委会的环卫工人祖热木•吐尔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不久前递交了廉租房申请书,“申请表格已经递交给相关部门,家里经济状况虽然不大好,但有了房子,心就有了依靠” 。

  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表示,今年,新疆将新建廉租住房7.4万套、公共租赁住房5.6万套,同时改造各类城市棚户区10万户。其中,仅乌鲁木齐天山区,就计划对14个片区棚户区进行改造,完成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安置3600户。

  有的区域,则会被改造成供市民游憩的小广场。在巴哈尔路口,一片临近马路的平房,将会被拆除,继而种草植树,成为街头小公园。

  临近乌鲁木齐二道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曾遭受重创,旅游业一落千丈。如今,记者发现,地面上的停车场已经车满为患,许多车辆只能停到地下停车场,由于正值周末,底下停车位也是“一位难求”。

  说着广东话、上海话、山东话、北京话的各路游客纷至沓来,新疆的手工艺品、特产干果摊位前人流络绎不绝,人声鼎沸。一个15人左右的日本旅游团,显然对当地的和田玉器产生了兴趣,正与商贩展开砍价还价。

  “今年比去年这个时候游客要多”,一家店铺的老板司马义•吾甫尔说。

  傍晚时分,一个别具特色的民族婚礼车队从国际大巴扎旁穿梭而过,领头的小车上,小伙子们吹着唢呐、打着手鼓、跳着舞蹈,带领着一辆奔驰婚车向南驶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