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陇南深山里的“水毁抢修突击队”(图)

2011年07月07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陇南深山里的“水毁抢修突击队”(图)
作 者:贾文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刘薛梅 贾文琴) “天沆永搏”这个自清朝就石刻在国道212线384公里处,河对面石壁上的四个字,至今仍是甘肃省陇南汛期时的一个永恒话题。

  陇南占甘肃省滑坡数量总数的72.2%,而宕昌县又首当其冲。宕昌境内国道长达115公里路,这段路依山沿河,泥石流沟多达320处,大型滑坡地段7处,中小型滑坡8处,滑坡长度累计近5公里,地质不良及高寒阴湿地段70公里。

  “天沆永搏”,意为“自然灾害,战不能胜”,可见此处洪涝灾害历史悠久。据统计,宕昌境内每年水毁阻车次数都达数10次,今年已经发生水毁阻车8次,较大的4次。

  “2011年5月25日下午,倾刻间大雨夹杂着冰雹铺天而下,山上的泥石流汹涌而下堆积成山,大地被暴雨覆盖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此刻大家没有因为天气如此恶劣感觉恐惧,而是担心,‘唉,又要水毁了。’”这是宕昌公路管理段官亭养管站统计员伍丽霞的一篇水毁日记。

  多少次抢修在深夜,雨一直下个不停,山上浮石落着,泥石流淌着,黑灯瞎火,养路职工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郭宕喜就在一次抢修水毁时,脚腕处被一块飞石击中,虽经全力救治,但至今仍留下后遗症,走路不便。

  每一次水毁,都代表之前的努力一笔勾销。5月19日,国道212线K387至K399路段内,连续11公里狼藉一片,路面布满了泥石流堆积和淤泥,平均厚度达30公分,最深处达1.5米;K338至K352路段约14公里范围内,23处发生严重水毁,12处道路被阻断。7月2,陇南境内多地普降暴雨,3日,暴雨诱发宕昌境内官亭至化马一带爆发泥石流和塌方,造成多处临河路段路基严重变形、坍塌,3处交通中断……

  面对频繁发生的洪涝灾害,宕昌公路管理段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实战水毁应急演练,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建立应急抢险储备仓库,要求全段员工汛期无特殊原因一律不请假,节假日留站人员不能少于三分之一,回家人员水毁时立即返回投入抢修;每次暴雨后及时查路,将准确的被毁项目、桩号地点、计算式报段。

  “前面我们所做的努力现在看来荡然无存,我都有点灰心了,不管再努力,一场水毁就什么都没有了……”说到水毁,宋阳军副总段长总有一句话:“明天,满目狼籍的道路在我们的手中又会重新变得平坦、干净、整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