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2011防城港“哈节”开幕 京族同胞歌唱美好生活

2011年07月09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兴7月9日电 (记者 杨强 冯抒敏 王雪)为期7天的2011防城港市京族“哈节”7月9日在东兴金滩开幕。本届“哈节”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京族民俗文化研讨会、哈节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祭祀、百人独弦琴表演、百人竹杠舞表演、百人吹螺号表演、百张渔排出海仪式、万人餐、京族歌圩)、同唱友谊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赛、金滩欢乐周活动等。

  京族是中国唯一以海洋为生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的“京族三岛”。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京族聚居于“京族三岛”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京族人民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形成本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孕育了“唱哈”、“竹杠舞”、“独弦琴” 这三颗璀灿的文化明珠,其中“京族独弦琴艺术”和“京族哈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京语里,“哈”就是“唱歌”的意思,所以哈节也称为 “歌节” 或“唱歌节”。“哈节”里除了唱歌外,还有祭祀、乡饮、社交、娱乐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的哈节,京族三岛都会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高雄今天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说,广西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人口较少民族的大发展。对于京族来说,近几年来,受关注程度之高、政策支持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覆盖范围之广、社会变化之快,也是前所未有的。他表示,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扶持京族发展,让京族三岛更美丽,让京族民众生活更幸福。

  作为当地京族同胞的代表,苏明芳对前来参加京族“哈节”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这位对京族历史颇有研究的村支书说,根据记载,京族的祖先来到这个风景迷人,水土肥沃的海岛,并在这里繁衍生息,到今年刚好整整500周年。500年来,京族同胞从衣不蔽体、朝不保夕,到现在的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一万元,过上了祖先们想都不敢想的小康生活。

  他说:“得益于政府的关心,我们京族‘哈节’和京族独弦琴艺术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族传统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京族文化日益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和光采。我们今天满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在京族最隆重的节日里一起载歌载舞,歌唱我们美好的日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