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苗族画家运墨30余年 终成百米民俗画卷(图)

2011年07月1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苗族画家运墨30余年终成百米民俗画卷(图)
百米民俗长卷《和田一条街》 冀江彤 摄
龙清廉正在给画卷补色 冀江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记者 冀江彤)新疆苗族画家龙清廉运墨30余年,终成反映上世纪80年代和田地区集市的长达110余米的民俗画卷《和田一条街》。

  19日,记者在新疆国际博览中心展厅看到,画卷中赶集市的200多位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老幼兼顾、有男有女,画卷将上世纪八十年代和田农村集市的繁华情景一展无余,使观者通过画卷可了解当时集市的热闹景象。

  苗族画家龙清廉不时的蹲在地上,拿起颜料在画卷上涂抹着。据龙清廉介绍,1979年在和田地区集市上一次偶然的闲逛,激发了他完成此幅画卷的念头,当时看到如此丰富、集中的民俗风情,完全被震撼。

  30余年间,龙清廉先后到和田地区采风50余次,行程万余里,他从现实生活的鲜活体验和细心观察中汲取养分,通过长期写生的比照参悟,从市井生活中提取民俗的趣味。龙清廉几易其稿,终于在2008年开始起笔,经过三年的苦心创作,2011年6月底龙清廉完成长篇民俗画卷。

  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画的全貌,平时在家创作时,只能看到局部,不能全部展开,画了这么久,就像一位久未见面的“亲人”。

  记者在画卷中看到,南疆集市的全貌在龙清廉的笔下显得生趣意浓,200余位姿态各异的人物和生活现场,使人仿佛回到那个年代中。烤肉炉中的火烧得正旺、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身着艾德莱斯绸在集市中来往,老者们在一起谈天说地,一旁的生意人正忙着讨价还价等等场景,给观者留下如临其境之感。“每一个人物接近真人的比例,大都在1.45米左右,这样的画画起来还是有难度的。”龙清廉告诉记者。

  龙清廉,1938年生,湖南人。195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蒋兆和、李可染、叶浅予等当代名家,后入蒋兆和画室专修人物画。1965尼娜毕业分配到新疆工作。1980年初调入新疆画院从事专职美术创作和研究至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