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重庆地铁一号线:入地60米 可抗地震烈度达七度

2011年07月21日 08: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地铁一号线:入地60米可抗地震烈度达七度
大坪站售票大厅无柱子
轻轨大坪站和地铁大坪站通过这个通道实现方便换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铁1号线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承载着山城人地铁梦想的1号线,是如何在地形地貌特殊的山城地下修建的?我们能在其中感受到哪些国内首创的新技术?

  昨日,国家地铁施工和验收规范编写组成员、重庆轨道集团专家组专家、副总工程师任今浩接受媒体专访,为读者揭秘地铁1号线建设的幕后故事。

  施工过程有上万次爆破

  要让地面人群感受不到

  “在重庆建一个地铁站,要比其他地方多出四五个月时间。”任今浩说,重庆的地质结构大多是岩石层,由于开挖难度大,地铁1号线建设一个车站的工期,要比北京、上海等地多用四分之一的时间,比如大坪站,前前后后修了两年多。

  高楼密集度高,也是重庆地铁建设难点之一。地铁1号线连通的沙坪坝区和渝中区是都市繁华区、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地段,为了不破坏现有的交通,避免扰民,在开挖和爆破时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地铁1号线在区间和站台开挖时,单次开挖面要求控制在20到30平方米,在爆破岩石层时,单次爆破长度不能超过1.5米,爆破产生的震速必须低于1.5厘米/秒,高架站的施工也要求噪音控制在100分贝以下。”———任今浩解释了这一组数据代表的意义:也就是说,在1号线施工过程中,有上万次爆破作业,但要让地面人群感受不到。

  换乘通道不会人流交叉

  乘客坠轨不会触电身亡

  对于网络上盛行的地铁站触电、火灾等问题,任今浩的说法让大家消除了疑虑。

  任今浩说,地铁1号线的换乘站点,除了较场口站尚未完工外,其余换乘通道也就百米左右,且拐弯不超过3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出入口和部分换乘通道都是单向设计,乘客只能朝一个方向走,不会出现人流交叉。

  此外,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单拱隔墙布局。也就是说,某一段地铁突发火灾时,烟雾、毒气不会蹿到反向的区间隧道里。此外,每个站之间相隔1.1公里,加上有大量排烟雾设施,一旦乘客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迅速撤回站台,快速逃生。

  另据介绍,地铁1号线的电力系统设在区间和站台顶端,隧道顶部安装了电力触碰网,从车厢顶部接受供电和动力支持,而不是现在使用的从地面铺设电力系统,这样安全系数就大得多,即使发生乘客意外坠入轨道事故,也不会因此触电身亡。

  马家岩站年底投入使用

  位于60多米深岩石层中

  即将开通的地铁1号线沙坪坝至较场口段共12个站点,月底开通后仅停靠11个,马家岩站由于站场建设尚未完成,暂时不停靠,按规划将在年底前投用。就是这个暂不开通的车站,头上也有一个最———目前我国最深的地铁站。

  任今浩说,地铁1号线全线共23个车站,只有较场口、两路口、石油路、石桥铺4个车站是在路面上开挖的,其余19个车站都位于地下,大多数离地面40多米,而马家岩车站位于60多米深的岩石层中。如果从售票站厅出发,需要乘坐3部超长自动扶梯才能回到地面,这也创造了国内地铁建设之最。

  马家岩车站为什么要建这么深?任今浩说,主要是根据地下空间结构决定的。按照国家地铁施工和验收规范,地铁的爬坡度是千分之三十,也就是说列车每前行1000米,坡度可以升高或降低30米。地铁1号线的爬坡能力比国家标准还略高,达到了千分之三十五。但由于地铁1号线各车站之间的坡度比较大,按照规范计算,车站就只能建在60米深的地下了。

  拱顶售票站厅没有柱子

  弧形设计犹如时空隧道

  地下40多米深处的地铁车站是什么样?昨日,记者走进大坪车站提前打探。

  与想象中的低沉昏暗大相径庭,大坪车站宽敞明亮,售票站厅造型和壁面都是弧形设计,犹如一段时空隧道,暗红色顶棚上嵌着白色铝合金钢管,像跳跃的琴键,也像夜晚的星空。更巧妙的是,这些钢管遮住了暗色顶棚上的电气管道,增加了美感。此外,站厅采用拱顶,空高约在5米,比一般的轨道交通站台高出一到两米。站厅跨度达21米,却没有以往在轻轨站常见的大柱子支撑。

  任今浩说,在地铁1号线的所有地下车站,售票站厅都没有一根柱子,柱子仅仅出现在站台。市民不要认为这样不安全,因为重庆的地下是岩石结构,非常坚硬,加上采用一次性浇筑技术,能保证安全。目前,地铁1号线整体工程设计可以抗击的地震烈度为7度。

  两个站点换乘轻轨

  在地铁1号线通车后,市民可以通过在轨道交通1、2号线之间换乘,直抵渝中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两个站点实现轨道交通的换乘,分别是大坪站和较场口站。

  大坪站:换乘轻轨不超五分钟

  地铁1号线大坪车站在地下40多米处,位于轻轨2号线大坪站上方。

  与轻轨2号线一样,大坪地铁站同样分为售票站厅和站台候车厅两层。如果乘客从2号线下车转到1号线,需先爬上20多步台阶或乘坐扶梯进入售票厅,然后按照指示牌指示步行约20米,一个小拐弯后,就可看到通往1号线售票站厅的阶梯。

  这个阶梯共有4组,每组16梯,可以选择步行爬梯,或者选择两侧的自动扶梯,就可进入1号线售票厅。从这里进入候车站台共有两个入口,需要下行30多个台阶。

  这样走一遍下来,从2号线下车到1号线上车,除了爬梯直行只有50米左右,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当然,如果你行动不便或带有大件行李,也可选择乘坐直梯,更为简单方便。

  较场口站:暂时需要出站换乘

  与大坪站的十字换乘不同,较场口站需要走出车站才能实现换乘。

  最近的换乘通道应该在1、2号出口。从2号线的B出口出站后,穿过日月光广场进入商场内,就能看到地铁出入口标志,位于商场的LG层。B1层是日月光广场负一楼,B2层是尚未投用的门面,B3层则是售票站厅和安检闸口,然后通过B4层站台上车,每层约需经过一段30级台阶左右的步行路程,走一遍约耗时10分钟。

  另外还有3、4号出口可以换乘。从2号线较场口站的A1、A2出口出发,穿过一条马路抵达城市阳台,然后继续沿中兴路下行,再次穿过马路,就能分别到达1号线的3、4号出口。如果从2号线站厅算起,这段路程约400米,时间约10分钟。到达出入口再经过百米左右的通道和一组台阶,就能进入站厅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1、2号线的较场口站暂时未实现地下通道通行,不过不久后将会建成。(记者 姜莹 张质 实习生 肖艳华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