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军区某部帮扶20余个原始村落脱贫致富

2011年07月2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7月21日电 (晏良 张文恒)7月上旬,西藏进入旅游旺季,林芝地区南伊乡“珞巴族风情影楼”生意兴隆。这是西藏军区某部帮助该乡办起的首家影楼,开业就抢占商机。该部政委张玉堂说,该部进驻林芝60年来,始终把帮扶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作为重要职责,坚持对口帮扶制度,主官主抓,分级负责,先后帮助20余个原始村落过上小康生活。

  林芝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除藏族外,还居住着门巴、珞巴、傈僳、独龙、纳西等10个民族和僜人这一特殊族群。这些民族和族群在当地人口较少,过去以洞穴为家、用结绳记事、靠烧粪取暖,远离现代文明。该部进驻林芝后,边走访慰问,边调查研究,制定了营帮乡、连帮村、班帮户的帮扶措施,打响了扶贫帮困攻坚战。

  为解决人口较少少数民族村落的吃水、行路、就医等难题,该部帮助村民修建了10多个“爱民水池”和上百公里“双拥共建路”,在每个乡开办“ 便民诊所”,使村民吃水不出村、出门可乘车、看病不出乡。针对这些村民文化不高的实际,该部在村落开办多所“扫盲夜校”,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他们还推行一名团职干部资助一名特困藏娃的“一对一”助学制度、建制连队定点捐资助学制度,解决驻地儿童的入学难题。据统计,60年来,该部累计资助特困藏娃800余名,子弟小学毕业生日后有20余人考上大学并成长为科以上干部。

  近年来,该部结合西藏地方推出的科技兴农举措,加大科技扶贫力度,拓宽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的致富渠道。各单位将培育出的多个高产农作物移栽进对口帮扶村落,累计为地方培养各类农科人员5000多人次,建起果园、养殖场等兴农脱贫点近百个,从开荒垦田、配土选种,到育苗施肥、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加工、销售经营,对村民实行“一条龙”服务。

  近5年来,该部驻地崛起一批“农机村”、“电话村”、“汽车村”、“电脑村”,人口仅有3100多人的南伊乡珞巴族群众家家住新房,村村有学校、卫生室和活动场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