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天津首办无纸笔"移动"HKC 华裔学子接受汉语测试

2011年07月31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7月31日电 (刘家宇 辛文萍)7月31日下午,天津滨海耀华中学。来自捷克的周宇浩,头戴耳麦、手持白色仪器,有节奏地朗读着:银行、脸谱、太阳镜……

  他面前摆放的桌牌显示:正在这里进行的是2011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HKC),同时也是手持移动汉语口语测试机在中国的首次使用。

  在30分钟的时间内,周宇浩神情严肃,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屏幕,时而认真朗读字句,时而发出感叹。记者看到,在20多平米的考场内,仅摆放4套桌椅,两桌间距约3米,考生即使大声说话,也互不干扰。

  转眼间,结束考试时间到了,考生们一窝蜂地冲出了教室。来自捷克的孙凯乐兴奋地告诉记者,考试像游戏,没有用笔写字的紧张,没有时间紧迫的压力,他很喜欢。

  “在交流和对话中就完成了考试,形式不枯燥、内容不乏味,我从来没有见过。”学习汉语17年的石珊瑞说。

  “在考试中向测试机提问,是我最喜欢的环节。”来自捷克的林志也抢着说,机器中让我提3个问题,我差点问了4个。

  刚刚参加完测试的加拿大女孩宋悦说,“我从出生就跟着父母学说汉语,平时家人在一起都用中文交流。我很喜欢读中文版的故事书,长大后想当一名中文老师,教更多的人说汉语。”

  据中国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红弢介绍,汉语口语水平测试是面向母语非汉语人士和华人华裔的汉语口语水平测试。此次测试中使用的手持移动汉语口语测试机是集语言学习和测试于一体的设备,将学习理念和考试理念融合,是对传统授课制的补充。他希望该设备能够为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开辟新的途径。

  以“轻松学汉语、快乐中国行”为主题的2011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天津市侨务办公室主办,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承办。来自加拿大、捷克、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