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舟曲峰迭新区80栋居民住宅楼开建 赋藏乡特色

2011年08月04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肃舟曲8月4日电 (记者 赵昕)在舟曲遭遇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一年来,舟曲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工地,县城处处车水马龙异常繁忙。而在舟曲老县城溯白龙江向上13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峰迭乡坝子村的地方,山清水秀地势相对开阔,在水泉山和白龙江之间像一个熟睡的婴儿躺在摇篮里。2011年5月30日下午,一阵喧嚣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舟曲县峰迭新区灾后城镇居民住房重建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

  峰迭新区为舟曲灾后重建的主要规划安置区,重建项目总投资为22562万元,坪坝用地面积98万平方米,规划住宅建筑面积户均80平方米,将安置受灾人口2195户。居民住房项目分为12个地块,6个标段,80栋楼,均为6层建筑。新区居建筑将保留藏乡江南的建筑特色,用现代建筑体现“藏乡江南、舟曲特色”的建筑风格

  8月4日,记者在峰迭新区看到,一座座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工人正在脚手架上为外墙粉刷,而其他的建筑也正在打地基,整个工地车辆川流不息非常热闹。记者还不时能听到有放鞭炮的声音。干活的工人告诉记者,这是新的工程开工鸣炮,这表明一个新的建筑即将拔地而起。热闹纷繁的工地和和静谧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记者在工地上看到,一队打着格桑花服务队红旗的工人走过,遂上前打探,原来是舟曲电力公司抢险应急服务队在进行线路维护。队长李永鹏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今年4月中旬成立,共有20多名队员。由于峰迭新区建设需要,目前抽调了13名精干力量来到新区提供保障。这段时间他们基本上是早上7点起来,晚上12点多才能休息。

  李永鹏说,每天晚上都累得“头一挨枕头就睡着了”,但有时候却要一晚上起来三四次。他回忆道,7月27日晚上11点,一个沙场的车辆将四公里外的电线杆撞倒,他们抓紧抢修了半个小时回到驻地,刚吃下方便面躺下,又接报“一挖掘机挖断了电缆”,他们又紧急赶赴现场抢通电缆,队员们都跳进了泥坑,回来后才发现浑身都是污泥。凌晨1点半回来却又接到第三起抢修任务,这晚直到3点他们才躺下,第二天7点又起来巡线去了。

  李永鹏告诉记者,队里面有几个兄弟也是家里遭灾的,严安平家里亲人遇难,尚鹏杰屋无片瓦,但他们为了新区的建设舟曲的重生,把这些都埋在了心里。李永鹏说,这里外来的重建单位跟他们的队员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记者在山腰处遇见了一位放羊的大爷,大爷一边放羊一边凝望着工地。大爷姓名白保在,今年已经78岁了,他的一个儿子和两个孙子都在工地上干活,他平时放羊的时候喜欢在高处看看工地,看看儿孙们亲手建设家园的情景。白保在告诉记者,他祖祖辈辈在峰迭乡坝子村生活了100多年,去年老县城遭了那么大的灾“非常难受”。现在看到家乡成了舟曲人的新家园,他表示“非常高兴”。他说,现在这里“热闹了亮堂了”,过去的荒滩变成了现代化的城区,打心眼里高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