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兰州“石化城”西固区另辟蹊径打造生态旅游

2011年08月09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兰州“石化城”西固区另辟蹊径打造生态旅游
    兰州“石化城”西固区致力黄河旅游建设,图为黄河、湟水和大通河交汇的三江口景区。戴文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8月8日电 (记者 浦丽娜 朱世强)作为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石油化工基地的兰州西固区,近年来,发展石化产业的同时另辟蹊径发展旅游业,现已初步形成了原始森林、黄河湿地和工业遗产“三线游”。

  8日,中新社甘肃分社县域经济采访团赴该区采访。西固,一直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素以“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闻名遐迩。

  该区提及的“三线游”中,关山森林公园位于西固区南20公里处,走入山间,千峰吐秀、风光旎旖,一路随时可见游客前往此地,在葱笼的林木下,消遣者打牌、喝茶,惬意避暑。

  “关山最为著名的是‘泉神庙’。乾隆51年,陕甘总督福康安在此泉祈雨灵验,奏明圣上乾隆皇帝,皇帝敕封‘神泉’碑志‘广润候’,山上现还留有光绪年间英国传教士所建的避暑别墅。”关山护林站副站长张卫东告诉记者。

  在关山这里,留传着很多美丽的传说。目前,该区正在努力挖掘人文景观、打造自然景观和提升服务档次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关山森林公园重点项目策划方案》已完成。

  除发展原始森林游外,该区还以正在规划开发建设的达川三江口景区为龙头,建设黄河旅游水上风情线,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产业、黄河文化博览展业、自然景观旅游业等。

  目前,在规划开发的河口古民居、月亮岛旅游区、下川水车、兰新铁路黄河大桥等诸多景区中,三江口景区已初具规模。

  三江口是黄河、湟水和大通河的交汇处。记者看到,从西而来的黄河水穿群山而过,河中央成片的芦苇丛中,不时有群群野鸭在水面上嬉闹。该景区以农业观光产业为主,凉亭、兰州水车、蒙古包等可供游客休闲纳凉、把酒话闲。

  除了打造原始森林和黄河湿地外,该区还致力于老工业基地文化的建设,发展工业遗产游。

  此间工业遗产主要有兰州高压阀门厂、原兰州炼油化工厂、兰州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设备遗存等。

  在威立雅“水之韵”展览馆内,300余件馆藏实物和历史档案资料、150余幅实景照片,展现着兰州自来水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记者看到,大型制水工艺沙盘模型、当年随主人前往支援兰州的“老桌子”,而馆内最引人注目莫过于兰州市最早的潜水服。

  据悉,为了加快发展旅游业,今年,该区投入100万元用于旅游事业发展,100万元用于改造关山景区,500万元用于沿黄河旅游线整治,100万元用于沿黄河特色景区整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